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综合报道>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我市开展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暨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情况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2-08-04 10:17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我市开展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暨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情况专题调研

 

本网讯 823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环境资源委副主任委员蒋斌率队到我市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和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情况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焕雄参加执法检查和调研活动,副市长林科聪出席座谈会。

执法检查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政府关于长江保护法贯彻落实情况报告和清远市村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了解以上两项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在实际开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根据长江流域在广东省内河流名册,清远市长江流域河流均位于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禾洞镇辖区内,包括禾洞河等18条主要支流,总长度为61.64km,流域面积为99km²,属湘江3级支流,集禾洞镇大部分的径流向北经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汇入沱江。近年来,我市将长江保护工作纳入市县两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清远市印发了“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将禾洞镇划定为优先保护单元;连山印发了《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长江保护修复行动方案》,并将通过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对长江流域国土空间实施分区、分类用途管制。

在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方面,我市贯彻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创新“一把手”抓“五个一”力促乡村振兴工作举措,将“实施全域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和乡村治理”等内容列入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同时,出台《清远市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明确各级政府及各部门职责分工;近年市级财政落实30亿元扶持资金,重点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制定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和总体规划,计划用23年时间打造25条以上镇村同建同美的乡村振兴示范带;探索推进农村承包地、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三块地”改革。

执法检查组充分肯定了我市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和开展村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系列措施,强调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依靠法律制度扎实做好长江生态保护工作。要认真研究解决法律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加快建立协调机制,做细做实各项工作,推动法律责任的落实。此外,还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不断优化提升村庄的规划方案,把村庄规划与乡村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助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图景。

会后,执法检查组前往连山实地检查长江保护法实施情和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情况。

  

许甜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