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英德市东华镇:人大代表“小建议”破解归侨侨眷“大难题”

发布时间:2022-08-10 15:02

英德市东华镇:人大代表“小建议”破解归侨侨眷“大难题”

 

本网讯 “这个不动产权证书,我们盼了好久,终于拿到了!不容易啊,得感谢人大代表啊!”近日,在英德市东华镇黄陂茶场,归侨骆叔从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黄道文手中接过新近办好的不动产权证,激动地连声道谢。

在联系群众中听民声

东华镇现有黄陂、英华两个华侨茶场,有归侨2000多人,侨眷3000多人。2008年以来,两个华侨茶场实施归侨危房改造项目,在原茶场安置房上进行拆旧建新和原地改造,但因土地性质与信息登记不一致等原因导致归侨一直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书

黄陂片区代表联络站驻站代表黄道文等在走访联系群众时,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实地调研,联系有关单位,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20201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黄道文代表提交了《关于落实东华镇华侨茶场归侨侨眷房产证书问题的建议》,该建议经有关部门协调跟进后,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上级相关部门成立专门工作组,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推动东华镇华侨茶场归侨侨眷房屋的不动产登记办证工作有序开展。

在监督服务中解民忧

归侨侨眷的房屋不动产登记办证是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东华镇两个华侨茶场涉及辖区多个分场,归侨户数多,工作量大。

在黄道文等各级人大代表的持续跟踪监督下,上级相关部门先后15次派人到东华镇黄陂茶场、英华茶场实地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等方式,了解掌握两个华侨茶场归侨侨眷生产生活基本情况和住房困难情况,从中查找推进办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科学研判,制定了解决方案和有效措施。

今年7月,黄陂、英华社区两个片区代表联络站结合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组织了2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全力配合两个华侨茶场开展不动产权证书办理工作,全力以赴攻克难关,在政策宣传、协调各方、答疑解惑和协助办理上联动发力,高效助推东华镇两个华侨茶场归侨侨眷不动产权证书办理工作。

截至7月底,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黄陂、英华两个华侨茶场归侨侨眷的房屋和用地面积测量工作得以完成,编制了宗地图和相关权籍证明,共收到849份归侨的办证申请资料,已成功办理不动产权证书144户,其他归侨侨眷房屋办证工作正在加紧审核办理中。

东华镇人大负责人表示,一份代表建议,切切实实地破解了归侨侨眷不动产权证书办理难题,解决了困扰群众多年的烦心事、操心事和揪心事,提升了归侨侨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下一步,东华镇人大将继续做好黄陂茶场、英华茶场对接服务工作,跟踪督促有关部门,进一步理顺华侨茶场不动产登记受理清单及办事流程,加大服务力度,提高办事效率,早日全面完成这一惠及广大归侨侨眷的“民心工程”。

 

 

 

黄梓良 何伟荣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