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连南寨岗镇人大代表杜建民:心系群众见真情 防汛救灾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2-07-05 09:24

连南寨岗镇人大代表杜建民:心系群众见真情 防汛救灾显担当

本网讯 近期,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镇辖区出现极端强降雨天气,洪水漫灌,河道水位暴涨,防汛形势严峻。连南寨岗镇人大代表、寨岗镇中心小学党总支部书记、校长杜建民心系广大师生和群众,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在防汛救灾中积极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6月20日傍晚,寨岗镇、大麦山镇等地的雨越下越大。杜建民心系万角校区宿舍楼的教职工及其家属安危,多次致电相关负责人了解寨岗镇河水上涨情况。到晚上23时左右,杜建民得知寨岗河水暴涨,快要涌上学校,立刻冒着大雨,驱车赶到寨岗镇中心小学万角校区,组织教职工及其家属转移。在最后一位80多岁的老人转移走后,杜建民仍然不放心,再次对每一户教职工住宅进行敲门,确保无人滞留才撤离。

6月21日中午12时,河水迅速上涨,开始漫进校园。杜建民当即赶到万角校区,指挥各党员、教师迅速组织重新回到教师宿舍的人员再次转移,并转移厨房电器设备。当天中午1时左右,洪水漫进了万角校区的整个校园,学校操场及一楼教室等区域迅速被淹,此时学校已在杜建民的指挥下提前完成了所有人员的撤离和贵重设备的搬离工作。

当天下午14时左右,杜建民接到寨岗镇政府的通知,得知因金星村有部分房屋倒塌,其附近房屋受倒塌房屋影响也存在安全隐患,须迅速组织群众转移,并临时使用中心幼儿园和中心小学金星校区教室安置受灾群众。杜建民便迅速组织部分党员同志奔赴现场协助组织群众撤离,并嘱咐在场党员干部要尽一切可能为受灾群众提供必要的帮助。

傍晚17时,河流水位下降。杜建民当即赶回万角校区查看校园受灾情况。只见校园淤泥遍地,教室学生桌椅东倒西歪,安田、山心等乡村学校也不同程度受到洪灾影响。面对如此境况,为迅速复产复学,当晚,杜建民便和各党总支委员、学校骨干教师沟通,向寨岗镇中心小学及所辖村校、教学点、幼儿园布置工作,要求迅速开展灾后排查、重建,争取尽早复课;迅速落实灾后防疫措施,确保灾后无大疫,为学生提供安全的学习环境;切实关爱受灾师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学校要发出号召,动员大家到学校做灾后清理淤泥工作,发挥先锋带头作用。

6月22日早上,寨岗镇中心小学党员及教师们,拿着水枪、扫把和铁铲,积极投入到火热的清理淤泥劳动之中。党员干部和教师在杜建民的带领下,撸起袖子,卷起裤脚,干劲十足,大家团结合作,有的清除淤泥,有的清理垃圾,有的抽水冲地。

截至22日下午17时,受灾后的清理工作基本完成,校园环境已经基本恢复了原来的面貌。当晚,学校部分党员教师仍然坚守岗位,开展校园消杀工作,对学校各个功能场室以及公共区域进行全面的消杀,为学生复学准备好舒适安全的校园环境。

在做好复学准备的同时,学校也迅速统计受灾的师生情况。得知有两名学生因泥石流冲入屋内,掩埋了衣服和学习用具等物品而影响学习后,杜建民立马为受灾学生送上书包等学习用品,并鼓励学生要努力学习,将来建设美丽的祖国。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洪“战场”上,杜建民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将校园抗洪工作做实做细,以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陈子强 唐雪莲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