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连州市东陂镇:灾后重建刻不容缓,人大代表助力保民生

发布时间:2022-06-28 09:44

连州市东陂镇:灾后重建刻不容缓,人大代表助力保民生

本网讯 近日,受强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连州市东陂镇辖区内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受灾严重的村庄积水最深处达1米。为全面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帮助群众迅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东陂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参与汛后修复、恢复生产工作,与群众一道开展灾后重建,帮助受灾群众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汛情过后不放松 建言献计助修复

近日,东陂镇各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陆续组织站内人大代表开展灾后复产重建走访联系活动。代表们依托“两员两化”“人大代表+志愿者+N”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深入田间、农户,了解村民受灾情况及当前生活困难、受灾人员安置、生活物资保障情况,仔细察看堤坝、农田、房屋、道路等受损情况,巡查削坡建房及地质灾害隐患点,对进一步推进灾后复产重建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代表们表示,将协助相关部门加大巡查和隐患排查力度,加固防护设施,推动加快村庄和路段的修复建设。接下来还将从加强应急抢险意识和完善相关机制等方面提出建议,切实提高抗洪防汛能力。

抢修刻不容缓 小水源大民生

“人大代表和村委会干部在发生水情后反应迅速,把群众事情放在了第一位。”汛情发生后,东陂镇“人大代表+志愿者+N”团队积极作为,受到了村民的一致肯定。据悉,6月22日,洪水冲垮该镇多段自来水供水管网,影响18个自然村约3100人饮水问题,其中东陂镇卫民村自来水供水管冲断6处,约300多米,水毁农田、农作物800余亩,村民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抢修刻不容缓。东陂镇人大代表、卫民村党委书记黎正文立即组织人大代表、党员干部开展实地调查,确认6处被冲断供水管的具体位置。次日,人大代表曾强主动随同并协助维修人员对冲断的自来水供水管段进行抢修。因需抢修水管过多,为保障村民生活用水,目前该镇已安排消防车对18个用水受影响的自然村送水。在送水过程中,人大代表主动作为,帮助年龄大、行动不便老人提水入户,切实解决村民日常用水需求。

齐心协力卫家园 爱国卫生代表行

洪水过后,被浸淹低洼道路、村庄,留下大量淤泥和垃圾。为做好灾后卫生清洁工作,东陂镇人大号召人大代表、党员志愿者及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和灾后环境整治,发挥人大代表带头模范作用和党员干部带头引领作用。东陂镇东陂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人大代表与党员群众一起,清扫洪涝过后产生的淤泥垃圾,保障群众居住环境和出行安全。

为预防灾后疾病传播,东陂镇辖区内的各级人大代表自发协助专业人员对辖区内受浸自然村进行全面彻底、无死角的消毒清理作业。同时,代表们还向村民传授消杀药物使用方法和自我防护相关事项,提醒大家注意环境卫生和饮用水安全。东陂镇人大代表在灾害面前牢记初心使命、体现人大担当,竭尽全力帮助群众恢复往日的有序生活。

东陂镇人大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东陂镇各级人大代表将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及时把重点从防汛救灾转移到灾后重建、疫情防控工作上,帮助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黄哲 黄美萍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