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阳山县各级人大代表闻“汛”而动 奔赴一线防汛抗灾

发布时间:2022-06-24 10:43

阳山县各级人大代表闻“汛”而动 奔赴一线防汛抗灾

本网讯 今年入汛以来,阳山县连续大范围降雨,防汛形势严峻,部分镇出现内涝、山体滑坡、道路塌方、瓦房倒塌等灾情。阳山县各级人大代表把人民群众安危放在首位,按照市、县、镇党委的工作部署,积极响应市人大常委会发出的《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致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投身防汛一线,化身防汛宣传员、隐患排查员、救灾战斗员,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宣传 筑牢防汛救灾思想防线

“各位村民,务必注意安全,遇到房屋倒塌的情况,不要犹豫,要迅速跑到空阔地带避难。”在大崀镇、太平镇,代表们按照“镇-村-网格”的模式建好“组织网”,积极开展“敲门”行动,尤其重点关注孤寡老人、残疾人、低保、五保等特殊人群,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进行防汛和应急避险知识宣传,提醒群众注意用电安全,提高群众减灾、防灾、避灾意识和能力。

为确保全方位宣传,人大代表们还通过电话、微信群、朋友圈、大喇叭等方式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群众密切关注雨情、水情、灾情,注意暴雨期间非必要不出门,时刻关注房屋周边的情况,多措并举筑牢思想“安全堤”。

细致排查 守住防汛防灾安全底线

为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将受困群众生活生产的影响减至最小,秤架瑶族乡广泛开展人大代表网格式联系群众工作。代表们在各自的网格内到地质灾害隐患点、临水临沟建筑、河堤低洼易涝区等检查防范重点部位进行细致摸排,对孕妇即将临盆人数、有患病急需入院的人数、脱贫户(特别五保户)药物需求数等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事项,同时对削坡建房,质灾害点等高风险区域进行巡查,实时掌握灾害点变化情况,出现问题及时报镇村处理,必要时提前转移危险区域群众。

“要警惕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摆在工作第一位。”黎埠镇人大代表主动配合村(居)干部开展防汛视察活动,按照不漏一处的要求,积极响应、临危不惧,在一线防汛抢险工作中,对非煤矿山地质灾害、削坡建房点、在建工程、重点河段、危险路段、山塘水库、公路桥梁等重点区域巡查,迅速排查整治消除隐患。对积水严重路段,人大代表及时疏通堵塞物、抢排积水。实时掌握地质灾害隐患点、重点监测隐患点动态,做到预防先行,及时稳定消除安全隐患。汛期内,代表们累计检查520个区域,排查发现安全隐患53处,全部已落实整改。

暖心服务 奋战防汛救灾前线

针对近期天气持续降雨易造成地质疏松等易引发地质灾害给群众生命安全构成威胁的状况,小江镇人大代表郭剑辉连日来带领驻塘搂村工作组、村委会干部等全力转移、安置该村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群众,截止6月17日,69名群众已安全转移完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6月18日晚,黄坌镇遭遇持续性强降雨,导致辖区内河水暴涨、道路塌方、农田被淹。黄坌镇及时移受灾群众,进行集中安置。黄坌镇人大代表强化服务意识,切实做好群众安置点后勤保障服务工作,同时给予受灾群众更多的关心和关爱。近期以来,全镇共计转移安置群众20多人,为受灾群众发放了40多箱方便面、20多箱八宝粥、10多条棉被,以及各类急需物资,全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受险群众要坚决转移!”6月19日上午,青莲镇组织村民转移避险。县镇两级人大代表、青莲村党支部书记李锡全在动员群众分散避险时说道。

代表们向群众出示预警信息并耐心劝说,对于出行困难的,出动车辆和冲锋舟协助转移,由镇人大代表和网格员护送到安置点;对于不了解险情的群众,代表们轮番拉网式清查,确保转移群众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截至19日晚上8点,青莲镇83名受险涉险群众已全部得到转移安置,并安排好食物和饮用水。

“这两天的雨下得太大了,如果不是镇人大代表们带着我们紧急转移避险,后果将不堪设想。”6月19日晚,已转移到深塘村委会办公楼的鱼良头村民梁叔感慨万分。

在阳城镇,由于发生内涝,多条街道商铺、民房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阳城镇各级人大代表按照党委工作部署,联合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积极开展救援、转移群众工作。

在水位较深、水流湍急的地段,代表们利用橡皮艇把受困、受灾群众转移到临时安置点;在救援工具有限的情况下,代表们利用身边的一些物品如三轮车、床板、泡沫等把群众进行转移安置。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汛情面前,阳山县近千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于本次防汛救灾工作,始终奋战在防汛的第一线,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共同打赢防汛抗灾的保卫战贡献代表力量。

 

蔡广智 朱健聪 蓝文浩 梁添德 张玉琼  邱宇森 彭卫东 谢乐欣 邹慧怡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