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连山各级人大代表冲锋在前 抗洪救灾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2-06-24 10:27

连山各级人大代表冲锋在前 抗洪救灾显担当

本网讯 近期,受“龙舟水”强降雨影响,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河流水位迅猛上升,多处山体滑坡、路基塌方、河堤冲毁,防汛形势十分严峻。连山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员干部及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市人大常委会发出的《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致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奋战一线,率先垂范,在抗洪救灾一线显示人大担当。

强化组织 织牢防汛“安全网”

6月21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田明霞带队赴小三江镇组织人大代表及相关部门开展道路塌方清理、小水电站防洪泄洪、受灾企业排查等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也分赴永和、禾洞、吉田、上帅、福堂、太保镇组织人大代表及相关部门开展塌方清理、冲毁农田排查、群众转移等工作。

针对全县国省道路塌方严重及降水量大的情况,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通过网格化参与发动群众转移,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网格化联系群众优势,紧盯重点环节,加强对堤坝、山塘水库、地质灾害易发区、削坡建房、泥砖屋、道路交通等的巡查,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协助清障 保障防汛“路畅通”

受降雨影响,国道234线小三江省洞路段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塌方,全县村道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塌方情况。21日上午6时,由于受到二广高速公路塌方封路影响,由县城去往小三江镇的道路无法通行。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道路进行清障,现场协调机械设备对塌方路段的泥土进行清理,同时协调交警、消防、医疗等相关部门对南向、北向的来车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待路段恢复畅通后才继续行驶。截至目前,国道234线省洞路段已经抢通,部分县、村道正在清障过程中。

由于道路塌方,福堂镇高速口及镇墟过境国道一度堵塞,福堂镇人大积极协调交警部门对过往车辆进行交通劝导,组织人大代表在路口进行值守,确保车辆行驶安全。

6月20日晚上,在太保镇辖区内旺洞、山口、黑山、沙坪等公路沿线多处路面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塌方和树木倒伏现象,严重影响了道路通行。县镇人大代表、太保镇党委书记郑思维,镇人大主席岑继带领镇人大代表志愿服务队赶赴现场,及时清理路面障碍并设置安全警示标识,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同时,积极与县交通局、自然资源局等有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协调,调动应急抢险设备,对路面的泥土和碎石等路障进行清理,目前,部分道路已可通行。

抗洪救灾 奋战一线显担当

本轮强降水,小三江、上帅镇雨情最为严重。县人大代表、小三江镇党委书记蒋武强,镇长郭剑龙坚持奋战在一线,带队深入各村巡查指导,督促各类水库、电站、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制度,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对山体塌方巡查排险、道路清障、被困人员及地质灾害点人员转移等,针对低洼易涝点等高危区域加强管控,严防灾害事故发生,风雨无阻护群众安全。

21日,原计划前往上帅参加壮绣培训班的全国人大代表韦庆兰,看到加田片区灾情严重,立即掉头返回,主动请缨加田四清桥头值守,提醒群众注意安全,同时还协调镇相关部门处理移动线路倒塌等情况。

小三江镇人大代表谢善强在代表微信群发了一个下旦村受灾严重的视频后,小三江镇人大主席李天湘当即跟进了解情况。由于下旦村整个村都是地质灾害点,停电无信号,路又多处塌方,车辆无法通行,李天湘便跟镇村干部从六法村徒步三小时到下旦村,转移群众4名。

“哐!哐!哐!”“上面山体塌方了,泥土塞住了水渠,水流很快要冲下来,待在家里很危险,请大家迅速转移!”在加田登阳村委会,黄凤实、谢先秀等人大代表得知登阳村委会班状村因山体倒塌,水渠堵塞,水流已漫进村里,他们一边敲铜锣,一边呼喊村民转移。伴随着响亮的铜锣声,村民陆续开展转移,本次累计转移登阳村群众131人。

20日晚上,吉田镇人大组织多名代表前往慈祥希望小学、石溪良溪新村、三水口地质灾害点、国道234线旺南村路段,现场排查险情,转移群众,协调清理路障,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1日,“满昌村委会大冲电站附近路段再次发生塌方,塌方面积较大,整条路已无法通车了,麻烦你们尽快处理!”接到群众电话反馈灾情后,禾洞镇人大代表、镇武装部部长胡盛达马上组织镇应急基干民兵队伍前往现场,拉起了警戒线,进行交通管制,提醒过往车辆不要靠近,避免出现人员受伤。公路局、交通局工作人员赶到,胡盛达与民兵们协助工作人员冒着大雨铲泥、锯树,终于在中午12点前恢复了通车。

 

郝昊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