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英德市各级人大代表持续奋战抗洪抢险第一线

发布时间:2022-06-23 09:12

英德市各级人大代表持续奋战抗洪抢险第一线

本网讯 连日来,面对异常严峻的抢险救灾形势,英德市各级人大代表迅速行动,主动投身到抗洪抢险第一线,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为民情怀和“人民有难我先上”的使命担当。

下太镇:人大代表自创“防汛安全顺口溜”

“汛期将至隐患多,风大雨急风险大;暴风暴雨易塌方,开车山路要谨慎;汛期用电要小心,湿度过大易导电……” 

下太镇人大代表自创群众易听易懂的“防汛安全顺口溜”,深入所属“网格”,开展“敲门”宣传,逐家逐户上门向群众宣传防汛注意事项,主动做好防汛“吹哨人”。

代表们还对辖区内内山体滑坡易发点、地质灾害隐患点、C、D级危房等重点区域开展排查,科学指导群众做好防汛排涝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下太社区鸪鸪山部分树木倒塌,大量的泥石堆积在道路上,造成群众进出的道路堵塞。接到群众报告后,镇人大代表、下太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邓诚恳,镇人大代表邓先文立即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在安全的区域拉起警戒线,提醒群众、车辆不要靠近。待雨情稳定后,邓诚恳、邓先文两位代表迅速联系排险车辆紧急施工,清除道路障碍物,确保了交通道路的畅通,保障了群众的出行安全。

黎溪镇:人大代表“随手拍”化险情

“大湖至大庙龙路段积水太多导致设置的交通指引移位,存在安全隐患!”

“黎洞村磨刀坑祠堂附近有山体滑坡,有棵树倒在路中间,小车无法通行。”

“环库路黎溪大桥至大埔路口,靠近大埔路口处,交通已中断禁止通行,大家出行要注意!”

黎溪镇各级人大代表依托代表联络站(点)、代表微信群等履职阵地和平台,通过“随手拍”的方式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反映安全隐患,助力抗险,形成“随手拍-立刻发-马上处理”工作机制,对险情进行及时处理,同时间赛跑、与洪水较量,将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人大代表通过“随手拍”反映的相关险情达29宗,均得到及时妥善处理。

望埠镇:人大代表聚焦弱势群体“大走访”

代表们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对辖区内重点区域,特别是地质灾害隐患点、易涝点的孤寡老人、残疾人、五保户、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开展入户走访近200余人次,通过面对面宣传防汛防灾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做好隐患排查和防御工作。

对于地质灾害点等重点区域,代表们通过“随手拍”方式将出现的险情及时转至镇三防办等部门。同时,代表们还就防汛应急抢险工作提出建议,让相关部门及时掌握汛情,采取科学有效的防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抢险工作。

青塘镇:人大代表当好防汛“三员”

在青塘镇,人大代表积极当好防汛宣传员、监督员、巡查员。代表们分别回到自己负责的网格,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深入村组开展防汛知识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做好隐患排查和预防工作,增强群众的防灾意识和自救能力。

代表们始终绷紧防汛减灾安全弦,密切关注雨情、汛情,检查防汛物资及人员的配置和调用,为防汛抢险做好充分准备。代表们还积极配合村干部开展防汛排查活动,对辖区内的水电站、河道等进行巡查,积极排查安全隐患,对发现的除险加固和应急抢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迅速上报。

大湾镇:人大代表成为风雨中的“一抹红”

在风雨交加中,人大代表身披鲜红的志愿服,穿梭在大街小巷,成为防汛救灾中亮丽的“一抹红”。

代表们有的在低洼涉水地区设立警戒区域,拉好警戒线,夜以继日坚守过水路面的路口;有的进村入户查看受灾群众是否转移到安全地方,以真心细心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有的携带着清洁工具,马不停蹄地清理退水后布满淤泥、漂浮垃圾的街道,让居民群众安心出行。

桥头镇:人大代表“进网入格”查隐患

全镇人大代表下沉到各负责网格点的村小组,察看山塘河水汛情、巡查山体滑坡和削坡建房等地质灾害隐患点,联合村委会工作人员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当发现树木倒塌、山体滑坡等险情时,代表们通过“随手拍”将相关情况实时反映到人大代表工作群,由镇人大办工作人员联系相关部门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  

 

陆东锋 黄新源 徐冬梅 梁恺凌 郭文强 谢志灵 赖立峰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