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省人大代表陈燕红:当选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获评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

发布时间:2022-06-09 09:16

省人大代表陈燕红:当选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获评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

本网讯 近日,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70名。省人大代表、阳山县七拱镇隔坑村党总支书记陈燕红位列其中。

与此同时,在中央文明办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名单中,陈燕红荣登“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榜单。

陈燕红于1977年11月出生于清远市清城区石角镇,1998年5月嫁到阳山县七拱镇隔坑村。2010年10月,七拱镇隔坑村委会聘请她为村干部,由于工作出色,得到了群众的信赖和肯定,2011年和2014年村“两委”换届连续当选村“两委”干部,于2017年当选隔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积极带动村民致富创收

在任职隔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期间,陈燕红作为乡村书记担当农村发展领头人,她结合本村实际走“特色致富、优势兴村”之路,采取“农村淘宝+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帮助农村妇女发展创业就业,让隔坑村的留守儿童由原来500多名降到50多名。

同时,她还把党组织建设作为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础和保证,充分发挥党总支引领带动作用,探索出了“村党总支+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先后通过土地流转、扶贫车间、招商引资等方式,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致富创收。

2020年,省、市、县和镇投入隔坑村项目建设累计约200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40万元,同比增长约20%,为隔坑经济发展夯实基础。

此外,利用隔坑村的地理优势,这些年来,村里先后引进隔坑脱贫产业示范园、虾稻生态共作基地、天地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永利农贸养殖公司4家企业入驻,带来就业岗位200余个,吸收一批当地妇女和困难群众就业,每人年收入提升约1.5万元,同时通过消费帮扶拓展解决村民农产品滞销问题。

2014年至今,陈燕红已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广东百户最美家庭”、清远市十佳乡村新闻官、阳山县第一届金牌领路人等荣誉称号,又于近日入选中央文明办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名单。

带领群众投身乡村振兴

今年,陈燕红作为列席代表参加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并当选为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员。

5月25日,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70名,陈燕红位列其中(出席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届时还需经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确认)。

回到村里,陈燕红依然投入忙碌的日常工作中。

当前正值多雨季节,阳山七拱镇降雨频繁。近段时间,陈燕红常常会同村干部下到田地,针对天气情况做好水稻的生长情况监测,防止因暴雨等自然灾害造成粮食减产,巩固产业发展。同时,继续发挥好基层工作者贴近群众的优势,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以及易返贫户监测帮扶和人才引进工作,吸纳致富能手到村发展,吸引年轻劳动力返乡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对于如何开展好下阶段工作,陈燕红表示,将充分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将传统的农耕模式转变为现代化耕作模式,大胆使用培育的新型水稻品种,提高经济价值,推广村中的水稻种植规模,做到解放劳动力的同时不丢荒一分土地。

陈燕红在保住粮食生产的同时,广泛调研市场,因地制宜开发经济作物种植,利用成立合作社,与农产品交易中心合作,电商合作等途径确保经济作物的稳定销售,提高种植户的产业收入。此外,她还计划在农业产业兴旺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村容村貌提升和人居环境建设,将村庄打造成适合娱乐休闲的旅游景点,做好传统农业村向农旅结合村转型的基础建设工作。

来源:阳山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