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省人大代表狄聚青:攻克“卡脖子”难题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发布时间:2022-06-02 09:20

省人大代表狄聚青:攻克“卡脖子”难题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本网讯 在公司里,同事们称呼他为“狄博”,而他更喜欢大家称呼自己为“狄工”——一个更接近科研人员身份的称呼。省人大代表、广东先导稀材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狄聚青,主持国家级研发项目两个,牵头开展的创新成果累计实现利税超5亿。他被评为2022年清远“最美科技工作者”。

“打动我的是清远的环境”

这位1987年出生的小伙子,在求学时期就是所谓的“别人家的孩子”。出生在山东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的他,自律、勤奋,一直是学霸。高中时,他在课堂上被人工晶体照片所吸引,便笃定了在人工晶体学开展研究的决心。攻读硕士期间,他每天踩着宿舍开门、关门的时间“两点一线”地往图书馆跑,“自己都被自己的奋斗和坚持感动了”。就这样,他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了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攻读博士,并以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奖的优异成绩毕业。

在来清远发展之前,狄聚青曾在香港的高科技企业工作过,在丰厚的待遇以及更有利于人工晶体发展研究之间,他毅然选择了与自身的钻研精神高度契合的广东先导稀材股份有限公司。“打动我的还包括清远这座城市安静、舒适的环境以及对人才的重视,更能让科技人员沉下心来做科研。”

潜心研究 突破产业瓶颈

狄聚青所在的先导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稀散金属综合服务商,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疫情防控、红外激光、半导体显示、5G通讯、无人驾驶、大数据、云存储、医疗、核探测、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

而在公司里,他主要从事稀散金属提纯新方法、创新人工晶体生长工艺及装备、推动高纯稀散金属、硅酸钇镥晶体、超高纯锗晶体、碲锌镉晶体等规模化生产等方面的研究。在他的带领下,先导公司的技术团队攻克了典型高纯稀散金属制备关键技术难题及人工晶体生长工业实践问题,提高了我国高纯稀散金属制备和人工晶体的研发能力,使我国相关产业进入国际领先水平,打破了国外公司的技术垄断。

其中,他开发的锗单晶也是红外测温仪的主要窗口材料。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所在的先导公司因在红外锗窗口方面的突出贡献,被列为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为防疫工作做出了贡献。

在清远工作以来,狄聚青每天在实验室工作十几个小时都是常态。他潜心投入科学研究,致力于技术攻坚,以“工匠精神”不断探寻破解技术瓶颈的方法。其本人还是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广东省扬帆计划引进紧缺拔尖人才、广东省扬帆计划培养高层次人才、清远市第三类高层次人才等称号。2017年度和2019年度分别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目前,他主持工信部“工业强基”工程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1项,广东省项目2项,清远市科技项目1项,获得科研经费共计2000余万元;申请专利72项,其中已获授权发明21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近3年来,他牵头开展的创新成果累计实现利税5亿多元,有力地推动了清远乃至广东省新材料产业的发展。

 

陈荣汉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