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市八届人大代表邓惠文:全力打造大湾区“菜篮子” 带领群众致富增收

发布时间:2022-05-23 09:32

市八届人大代表邓惠文:全力打造大湾区“菜篮子” 带领群众致富增收

本网讯 进入汛期以来,佛冈县天气多变。近日,在佛冈县石角镇科旺村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上,清远市人大代表、佛冈县惠文优质种养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邓惠文在地里与工人讨论天气变化对基地的影响,进一步调整青菜收储和种植计划。

自2011年在石角镇小梅村开辟第一块蔬菜基地以来,邓惠文主导成立的佛冈县惠文优质种养专业合作社(下称“惠文合作社”)陆续又在科旺村、龙塘村开辟了多个蔬菜基地。目前,惠文合作社蔬菜种植基地总面积达600多亩,并在2021年认证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成为佛冈首个获得粤港澳大湾区认证的蔬菜供应基地。

成立合作社 “基地+农户”联动模式带动就业

“最初决定在小梅村种植蔬菜,主要是为了解决养鸽场的鸽粪问题,当时和小梅村生产队提出了需求,结果一下子就租到了200多亩的土地。”邓惠文说。

随着蔬菜基地规模的不断扩大,小梅村基地获得了县农业农村局的扶持,申请了现代农业大棚种植项目的专项资金。邓惠文当时将开修理厂多年的积蓄也投入到了现代农业产业中,推进蔬菜产业的壮大与发展。

“做农业产业最重要的是心态,要对自己选择的赛道有信心。农业产业是一个需要长期持续投入的行业,只有找准节奏来推进,才能累积越来越多的客户,获得更高的市场占有率。”邓惠文说。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惠文合作社种植基地现有约600多亩。其中大棚种植蔬菜、芦笋约70亩,另有白鸽存栏量8000多对,鸡1000多只。基地充分利用鸽子粪和鸡粪通过生物菌发酵,满足基地的农产品施肥,做到既省钱又绿色环保。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邓惠文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他在基地走上轨道之后,开始带领小梅村村民提高生产效率,发展高效农业产业。

邓惠文发动周边农村妇女一起成立惠文优质种养专业合作社种植绿色食品,根据不同季节和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种植各种蔬菜、水果,初步形成了“基地+农户”的联动模式,既解决了当地部分劳动力就业,又有效促进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发展规模农业 提升村民种植水平

“一直以来,我们走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的路子,提升工作效能,提高产品质量。”邓惠文说。

邓惠文介绍,惠文蔬菜基地瞄准产业发展趋势,引进种植价值高的各类无公害蔬果。同时,基地中约有40亩大棚种植番茄、花菜等特色经济作物,做到品种多样化、特色化。为了实现生产规模化、机械化,惠文合作社建设100亩大棚设施,购置了一批收割机、播秧机、无人飞机、先进机械化农耕设备和农残检测设备,将基地打造成节水、节肥、可循环的农产品现代化生产基地。2019年,惠文优质种养专业合作社科旺村基地申请了全县“一村一品”项目,投入100余万元开展水肥一体化改造,提高产品质量和水平。经过近两年的努力,2021年,惠文合作社小梅村基地获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

随着惠文合作社的发展不断壮大,邓惠文积极发挥人大代表应有的示范带动作用,在佛冈县妇联和石角镇妇联的协助下,多次邀请农科专家举办蔬菜种植培训班,对周边的300多人次农村妇女进行培训,提供信息、培训、技术等方面的服务,提升种植技术水平,辐射带动更多的农村妇女创业就业。

今年,邓惠文打算注册一个“惠文优品”品牌,推动惠文合作社更好地向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推介产品,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贺欢 张芳懂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