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连州市连州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深度融合 开启地方立法民意“直通车”

发布时间:2022-05-20 14:58

连州市连州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深度融合 开启地方立法民意“直通车”

本网讯 “在初步了解了《清远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草案修改三稿)》的内容后,请大家根据日常生活实际情况,针对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方面提一下立法建议。”近日,连州市连州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邀请相关人员进站座谈,为制定地方法规征集建议意见。

连州镇自2019年12月成为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积极配合上级立法机构完成多部地方性法规草案的意见建议征询收集工作,共收集意见建议29条。这些来自群众中的第一手资料,为地方立法工作提供了宝贵参考素材。两年来, 连州镇人大探索实践“人大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深度融合的模式,把基层立法联系点逐渐建设成为基层群众参与地方立法的“直通车”。

“站点”建设规范化 拓宽群众参与立法途径

连州镇人大按照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对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要求,结合本镇实际,先后制定了相关制度和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及相关人员的职责和工作任务。

走进连州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只见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基层立法联络员工作职责等相关制度已上墙。镇人大将碎片化的工作要求和经验,固化为刚性制度,保证了群众反馈意见的科学性、广泛性,拓宽了群众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为积极配合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立法调研和意见建议征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提升了人大代表履职活动和站点建设水平。

为更好地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工作,连州镇人大成立以镇人大主席为组长的基层立法领导小组,同时着重选优配强基层立法联络员队伍,确保意见建议征集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如今,连州镇建立了一支以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有代表性的各行业基层代表,以及热心公益事业、拥有建议能力、具备一定法律素质的热心人士为立法联络员的基层立法队伍,为基层立法提供高质量的建议意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站点”活动常态化 更多民意直通立法机构

连州镇人大结合人大代表进站接访选民安排,在三级人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的常态化活动中,融入基层立法联系工作。代表们在整理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时,一方面及时转交群众意见到相关部门进行研究办理,并抓好跟踪督办;另一方面,对其中涉及立法、执法、普法等情况和意见另行归纳,并形成立法建议向上一级立法机构进行反映 。

根据代表联络站工作安排,每半年开展代表调研视察一次,每年开展“履职为民”主题活动一次。连州镇人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结合地方立法工作需要,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形成视察调研报告或代表建议。同时,每年确定一个主题,依托站点组织开展代表主题活动,适时组织立法联络员、人大代表以及有关工作人员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开展专题调研和普法宣传活动。

对于需要公开征求意见的立法项目计划(规划)、法规草案等,连州镇人大通过驻站代表进站接访、召开立法建议征询会等方式,广泛征求立法建议,并整理汇总后反馈至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委。

自清远开展《清远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立法工作以来,连州镇人大就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问题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了3次调研活动,深入部分住宅小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立法的积极性。2021年7月1日,连州镇人大办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湟川社区干部、群众代表、连州市城市春天部分业主、部分业委会委员和物业管理公司召开地方法规征求意见座谈会,共收集到关于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方面的建议意见25条。

连州镇人大还组织代表参与执法检查或立法评估活动。结合各级人大开展的执法检查和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立法评估活动,通过书面征求意见、开展座谈交流、邀请代表参与等方式,安排驻站代表每年参与执法检查或立法评估活动一次,并发动代表利用微信小程序“微连心”线上宣传等多种渠道、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基层立法联系点是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是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的重要途径。连州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着力打造“人大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直通平台,拓展了人民群众参与立法的广度、深度和高度,丰富了履职形式、拓宽了工作内容、畅通了反映渠道,切实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立法工作的积极性,让更多民意直通立法机构,助力我市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刘练妹 许甜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