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英德市人大代表赖良泉:惠民利民“领头雁” 振兴路上“追梦人”

发布时间:2022-05-20 14:53

英德市人大代表赖良泉:惠民利民“领头雁” 振兴路上“追梦人”

本网讯 带领群众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让村庄美起来;做强产业带动就业,让村民富起来;进网格服务群众,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近年来,英德市人大代表、大站镇樟滩村党总支书记赖良泉脚踏实地为村民谋幸福,积极推动樟滩村产业发展,逐步实现“农村美、产业兴”的蓝图,成为振兴乡村路上的“领头雁”。

带领群众全域整治 让村容“美起来”

曾经的樟滩村,房屋很多是砖瓦房,居住环境较差,村庄里的道路大多数是泥路,村民往往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如今的樟滩村,一条条平坦整洁的水泥路直通农家;一座座别致的民居井然排列;一面面内容丰富的文化墙展现文明风尚。樟滩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大站镇“美丽村庄”的示范。这些改变,离不开赖良泉的努力。

洞尾村小组在创建生态村时,需要拆除部分村民的房屋进行统一规划,但有少数村民想不通。为此,赖良泉带领村中的人大代表和村“两委”干部,逐家逐户上门做村民的思想工作,甚至用自己的地与村民交换。赖良泉的真诚和耐心打动了村民,最终新村建设所需的土地得到圆满解决。

赖良泉还积极争取镇政府和挂扶单位支持,依托自然资源,将山村、花海、森林、康养等元素融合,将洞尾村小组打造成为业态丰富的生态村,吸引了众多游客到村中“打卡”游玩,为村民开辟了一条增收的好路子。

做强产业带动就业 让村民“富起来”

新的村庄建好了,人居环境改善了,赖良泉想方设法带领群众富起来。基于樟滩村拥有山林地面积20400多亩这一得天独厚的纯生态山林优势,赖良泉提出了发展樟滩林下经济产业的思路。

在赖良泉的带领推动下,樟滩村确定了以种植灵芝、板兰根为重点产业,建立了“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建设了总面积达2395亩的灵芝园,目前种植面积近400亩,形成了集食用菌培育、加工、展示于一体的示范基地; 建成800亩的中药材板南根示范基地;引进广东创德新竹材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于樟滩潭风角自然村,打造以“竹产业”为主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后该项目平均年产值约7600万元;与英德市宝润生态农牧公司达成协议,在樟滩村种植150亩黄精。所引进的项目实行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有效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有力推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21年,樟滩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2.6万元,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万多元。

为了加快樟滩村的产业发展步伐,赖良泉还计划以经济合作社为依托,筹建樟滩村发展公司,按照“资产归村集体所有,利益由全体村民共享”的原则,在集体资产管理上,通过折股量化、分权配股的方式,设置集体股、管理股、土地个人股和全体村民股,其中全体村民股收益主要用于本村户籍的全体村民按人口进行分红。通过构建农户利益与项目收益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实现良性循环,为村民带来长期稳定的收入。

进入网格履职尽责 助乡村“稳起来”

作为樟滩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赖良泉充分运用人大代表“网格化”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组织驻站代表开展入户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排查发现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各类问题,及时处理或按照网格事件分级处置规则逐级上报处理,并动态跟踪上报信息处理情况。

2021年3月,赖良泉在进行桥涵日常检查过程中,发现国道240至樟滩村白石场路段一桥涵两侧保护带严重破损、桥涵基础镂空,造成两侧崩塌。为防止桥涵继续崩塌,造成人员伤亡,赖良泉迅速组织人大代表分头联系镇政府和英德市公路事务中心,经过多方协调,有关部门及时对该桥涵进行了维修加固。

在赖良泉的带动下,其他驻站代表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法律法规、惠民政策,加强对村民群众的思想引导,组织发动所联系网格内的群众参与产业创建、美丽创建、文明创建、平安创建等,助力平安清远建设,在村中形成了安定祥和的稳定局面。

 

黄斯伟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