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英德市桥头镇:履职基础实不实?学习培训考一考

发布时间:2022-05-18 15:00

英德市桥头镇:履职基础实不实?学习培训考一考

本网讯 日前,英德市桥头镇人大在潭坑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测试,13名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参加了测试。这是桥头镇人大推进“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年”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

测试采用闭卷的形式,总分100分,题型包括选择题和判断题,重点围绕《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手册》中的知识并结合本镇人大工作实际出题,内容全面,针对性强,是一次对代表了解掌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知识和代表职责进行的全方位“检验”,旨在引导代表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平时的履职实践中去。

在测试中,代表们认真审题,谨慎作答,反复检查。经镇人大办统一评卷,此次测试合格率为100%,满分率达92%,充分展示了代表们在前一阶段的学习培训成果。

针对换届后样新任代表较多的情况,为夯实代表的履职基础,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桥头镇人大将2022年确定为“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年”。今年以来,桥头镇人大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代表履职能力提升活动,为全镇71名各级人大代表购置发放了《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手册》等书籍,举办代表履职专题培训,开展中央人大工作会精神集中学习,组织“老代表谈履职讲堂”系列活动,邀请律师举办“代表学法讲座”等,代表履职提升活动呈现出虚实结合、学用结合、长短结合的新特点。

“履职能力测试是一次‘小考’,检验和巩固了我们代表前一阶段的学习培训成效。大家通过学习,提高了认识,明确了职责,掌握了方法,进一步坚定了履职信念、树立了行权信心。我们一定要坚持学习,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镇人大代表张名委说。

在认真总结评估潭坑片区代表联络站测试情况的基础上,桥头镇人大办将在近期组织其余3个片区代表联络站,开展代表履职能力测试,实现所有联络站和代表“全覆盖”,以此全面检验今年以来代表学习培训的成果,为推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工作、开展代表学习培训总结经验、提供参考。

桥头镇人大负责人表示,将立足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理念,采取形式多样、务实管用的举措,进一步提升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让代表知责、明法、致用,努力打造一支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代表队伍。

 

赖立峰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