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连山:深调研 强实践 提建议 人大代表聚焦移民村人居环境改善

发布时间:2022-05-18 14:59

连山:深调研 强实践 提建议 人大代表聚焦移民村人居环境改善

本网讯 近日,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针对小三江镇加田片区移民村人居环境整治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调研,查找问题症结,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县人大常委会还组织县、镇两级人大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开展集中清扫活动,以实际行动带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深调研找症结 走村进户做宣传

在加田片区登阳移民村,代表们走村进户,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优势,收集群众对当前人居环境需要改善的意见,同时用壮话及连山本地方言向群众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和工作举措,激发群众自觉性和主动性,引导群众积极支持、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我们都希望村子变漂亮,道路变干净,但是基础设施建设和保洁管理还需要改善。”移民村村民冯英沛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代表们在调研走访中了解到,环境卫生管理制度未完善,部分基础设施老旧,部分群众对环境整治自扫门前雪的态度,对公共环境比较漠视等都是移民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

调研活动共收集到问题建议共200余条,代表们将群众反映的情况一一记录在案,为调研组形成调研报告提供资料,对于涉及房前屋后垃圾乱堆乱放、井盖破损、沟渠杂草无人清理等可短期解决的问题,则向镇政府及村委会反映并协调解决。

强实践作表率 带动群众齐参与

在开展调研活动当天,各级人大代表以及县、镇人大机关干部、村干部等还进行了集中清扫活动。

在移民村的道路两旁、河边沟渠,大家积极发挥奉献精神,不怕脏、不怕累,带着扫帚、火钳、垃圾袋等清洁工具,清理村民房前屋后及庭院内积存的各类垃圾、污物,还重点清扫了沿村公路、村道沿线、房前屋后沟渠、公共排水沟等区域卫生死角。

“看到代表们认真清扫,我们也拿起扫帚一起来。”在人大代表的带动下,不少村民拿起工具加入清扫队伍,共同为人居环境改善出一分力。

提建议助落实 力促人居环境改善

事实上,代表们对移民村人居环境整治关注已久。在2020年连山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2022年连山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人大代表分别提出《关于请求将小三江镇加田登阳沙坪移民村列入示范村建设的建议》《将移民村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范围》等建议。其中《将移民村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范围》建议被定为重点督办建议交由县政府办理。

今年4月,《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移民新村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方案》获得通过,计划用2年时间基本完成全县移民新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任务。移民新村建设项目参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项目和标准,结合移民新村实际需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补齐移民新村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

代表们表示,下一步将围绕移民新村污水处理、道路硬底化、文体休闲场所、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绿化亮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监督,助力移民村人居环境尽快得到改善。

 

郑阳 郝昊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