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综合报道>正文

一位人大机关干部的“下沉”工作日记

发布时间:2022-05-18 14:53

一位人大机关干部的“下沉”工作日记

本网讯 编者按:近段时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职工自觉响应上级部署要求,积极主动“下沉”基层支援社区各项工作,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一些干部把“下沉”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写成日记,反映基层工作的一些细节和作者的心路历程,体现了常委会机关干部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精神面貌。现将其中部分内容整理出来,以飨读者。

2022年4月24日 星期日 雨

今天起得比往常都早。按照市委工作部署,我们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要分批下沉到基层,支援一线各项工作,作为其中一员的我被分到城区某街道社区。虽然是“老清远”,但清远这座城市发展实在太快,费了很大劲,我才找到位于城区某街道社区的办公地点。本次支援工作任务主要是社区巡查和电话访问、录入工单等。在召开会议商议后,大家决定分组轮流做办公室和巡查工作。会后,我们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到社区巡查,熟悉周边环境。

下午,接到上级最新防疫通知,我们和社区书记一起,第一时间把有关消息告诉商户,督促他们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在检查中,我发现,虽然社区属于低风险区域,但商户们仍然自觉按要求做好入门测温、扫码等疫情防控工作,履行好各项社会责任,这一点值得为他们点赞。

2022年4月25日 星期一 阴

今天我和另外一名同事负责在办公室打电话访问,劝导社区居民特别是老人打疫苗。打电话看似轻松,但其实也很不容易,我们发现,社区里很多老人不习惯使用手机,一个电话往往要重复打很多遍才能接通。比如,有些老人要通过其子女、亲属,绕很多弯子才能找到,或者通过其他渠道才能了解到老人有没有去打疫苗。尽管如此,但群众生命安全大于天,无论多大困难、多么繁琐,我们都必须把防疫工作做细、做好,让群众安全、安心。

一天下来,自己也记不清打了多少个电话,感觉嗓子都冒烟了,回到家里已经不想说话,但想到基层同事们日复一日地干着同样的活,所有的苦与累都消散了。

2022年4月26日 星期二 阴

今天,跟着社区工作人员检查各商铺消防安全情况。因为这个社区规划建设比较早,居民楼下没有摩托车停放的地方,因此很多地下商铺改装成了摩托车、电动车24小时保管处,所以,做好防火安全工作十分重要。走进其中一间,我们检查了商铺里的灭火器,详细查看其是否能正常使用,并如实记录存在问题和其他情况。检查的商铺林林总总,有冷气维修店、快餐店、理发店、美容艾疗店等等,检查中我们不放过任何一处地方、一个细节,对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我们耐心地向店主解释说明,督促并帮助他们整改,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同时提醒他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过得很快,今天总共检查了二十多间商铺,能够为群众提供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虽然很累,但心里感到挺满足。

2022年4月27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我们的任务是负责“看守”办事大厅,协助做好社区群众事务办理工作。一早,一对老夫妇相互搀扶着走进来,他们是来办理退休认证的。老人家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写字很困难。于是我们根据工作流程,马上帮忙测温、验核酸、登记,协助两位老人登陆微信小程序进行退休认证,很快就办完了手续。在我们衷心祝愿老人家幸福安康的祝福声中,两位老人脸上洋溢着笑容,高高兴兴地离开了。

下午,有一位老人过来办理退伍军人优待证。我们查了社区退伍军人名册,但没有查到他的名字。老人说,他之前没有在这个社区办退休登记,现在想一起补办。接着,他在斜挎的小布包里翻出一本封皮明显褪色、内页发黄的转业证,用双手小心翼翼地捧着递到工作人员面前,随后立正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说道:“我当了六年兵,做到副连长退伍!”自豪感溢于言表。我们不由地肃然起敬,详细询问他的有关情况,帮他登记好证件信息后,告知他下一步该如何办理,老人很满意,连声夸赞,客气道谢。我想,群众身边无小事,能够为这些“最可爱的人”、老人、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我们应该的、必须的。

2022年4月28日 星期四 晴

今天的工作任务是对社区居民、商铺负责人开展垃圾分类、防诈反诈、疫情防控等宣传工作。早上,我们先到社区公共营业场所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大家手里拿着一叠宣传单张走进酒家、电器、厨具、家具店等店铺向商家进行宣传劝导。店主们纷纷表示会积极配合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有些商户还建议我们分类垃圾桶要如何摆放、在哪里摆放效果比较好等,看来群众开展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挺高。工作完成后,我们又马不停蹄,出发做防诈反诈宣传,针对一些群众认为“我没有钱,没有被骗的可能”的错误认识,我们以某些地方群众受骗上当的事例作为反面教材,通过张贴告示警示、发放“十个凡是”提醒传单,让群众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效果还真不错。

不知不觉间,五天时间匆匆而过。在这几天工作中,我深刻体悟到了基层工作的重要,确实是“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体会到基层同事的敬业、担当,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却无怨无悔;体会到为民服务的情怀和满足,只要我们心系群众,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群众是会大力支持、拥护的。这次“下沉”基层经历,是我一次难得的人生历练、党性锤炼。感谢社区干部群众对我们的指导、支持和信赖,我会继续在自己的岗位,贡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助力社区平安稳定、百姓安居乐业!

 

陈婧雯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