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闻“汛”而动 人民至上——清远各地人大代表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6 09:38

闻“汛”而动 人民至上——清远各地人大代表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工作

本网讯 5月10日以来,我市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多个县(市、区)先后发布暴雨红色预警,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开展紧急预警、排查安全隐患、巡视防汛重点区域、救护受灾群众……清远各地人大代表闻“汛”而动,积极投身于各项防汛救灾工作中,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清城区

“你们家地势低洼易涝,存在很大风险,需要马上转移。”5月11日,大雨倾盆而至,清城区源潭镇部分村民的家里已漫进了积水。源潭镇人大代表、积余村党总支书记龙国华耐心劝说行动不便的龙婆婆迅速转移。一番劝说后,看到龙婆婆终于点头愿意前往安置点,龙国华二话不说将她背上,安全护送到防汛安置点,并安抚好老婆婆的情绪。

清城区人大代表、凤城街道龙船塘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婉凤获悉社区内一栋居民楼外墙剥落较为严重后,为防止该楼栋在暴雨冲刷中发生安全事故,她迅速组织社区工作者与热心居民冒雨赶到现场拉起安全警戒线,并挨家挨户提醒周边居民注意做好汛期防护安全。

5月10日以来,清城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防汛备汛工作,通过“线上+入户”方式及时向群众发布预警信息,协助指导群众做好隐患排查和预防工作,对于房屋存在安全隐患或位置处于低洼地区的群众,逐家逐户上门进行安全提醒,协助群众安全撤离。代表们还对辖区内各交通要道、内街背巷内涝黑点、山坡河堤等重点区域,全力排查安全隐患,及时开展应急抢险,在暴风雨中扛起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清新区

“必须严格落实在册隐患点和新增隐患点监测工作,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加密巡查监测次数,密切关注地质变化情况。”5月10日,清新区浸潭镇各级人大代表对地质灾害整治点逐个开展监测工作。清新区人大代表、浸潭镇委书记胡建洪等人来到大湾岗村大塘铺龙神岗地质灾害整治点进行实时监测,并指导群众检查房前屋后是否出现塌陷、裂缝,出现险情要及时避险。

5月10日至13日,面对强降雨天气,清新区各级人大代表在防汛备汛中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代表们争当防汛巡查员,与村干部一起排查危房、堤坝、水库等隐患点,督促各镇村抓实抓细防御措施,做好防汛备汛工作;代表们化身宣传员,冒雨进村入户,加强防汛宣传力度,指导群众做好隐患排查和预防工作。截至目前,浸潭镇共组织各级人大代表75人开展隐患排查工作,排查重点隐患点15处,转移涉及16个村(社区)群众50名。石潭镇人大代表协助镇、村干部连夜把东安街、大岩桷坑村两处地质灾害点和蒲坑坨水新兴村的村民转移到临时安置点。截至目前,石潭镇共安全转移78名群众。

英德市

“我们镇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有几处?都做了哪些预防工作?”“建议救援队伍的分工再细化一点,要提高救援行动的效率和可操作性。”5月10日,英德市沙口镇人大组织代表对全镇14个村(居)和重点部门,开展防汛工作专项督查。截至5月11日下午,沙口镇人大共接到7名代表关于风险隐患情况的报告,均在当日全部移交政府有关部门并处理完毕。

“我是人大代表,关键时刻必须要站出来。现在是汛期,水库河堤要多巡查几遍,只要能确保安全度汛,我就放心了!”波罗镇人大代表、更古村党总支书记唐观新在双桥水库巡查时表示,每次巡查都会重点监测水库水位,以及关注溢洪道有没有阻塞,并及时清理障碍物,确保溢洪道泄流通畅。

连日来,英德市各级人大代表主动担当作为,在防汛备战工作中充分发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优势,结合“网格化”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深入所负责网格向村民群众宣传防汛防灾知识,对于地质灾害隐患点、低洼风险点、削坡建房点等重点区域开展巡查,密切关注居住在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群众,协助开展安全转移工作。代表们还对危险区域拉起警戒线,提醒村民群众加强警惕性,远离危险区域。

连州市

“我们这边被水淹了!”5月10日傍晚时分,东陂镇人大代表、东陂村党委书记谢俊朝接到村民反映,东陂村重庆街片区供销社附近出现内涝。他立即组织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和志愿者紧急前往该区域转移疏散村民,当天共成功安全转移10户共20人,均得到了妥善安置。

“强降雨天气将持续,河水上涨有危险,大人小孩不要到河边去,外出要注意安全!”在三水瑶族乡,人大代表进村入户宣传防汛抗灾知识,同时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等方式及时传递雨情动态,进一步增强群众抗灾的防范意识与防范能力。

5月初以来,连州市各镇、乡以人大代表联络站(点)作为履职阵地,分别发挥“人大代表+志愿者+N”“党员+人大代表”等网格化工作机制的优势,根据网格责任分区安排,入户宣传汛期防汛知识,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山塘水库、沿河岸线、老旧危房等重点区域开展了拉网式的排查,协助做好防汛值守工作,对住在危房、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的群众进行劝离转移。代表们在排查过程通过“随手拍”方式向相关部门反映安全隐患,督促落实整改。其中,丰阳镇人大代表走访特困户、低保户、残疾户、留守老人及儿童等困难人群536人次,动员转移群众13人。

佛冈县

“潭洞村有个水圳排水口堵塞了,再不清理,两旁的农田就要被淹了!”5月11日,佛冈县人大代表、水头镇潭洞村党总支书记易惠多接到群众反映的情况后,迅速同镇村干部抵达现场,一起打捞水圳里的树枝和垃圾,清除淤泥。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清理,终于疏通了排水口,消除了安全隐患。

连日来,佛冈县各级人大代表奔赴防汛救灾一线,充分发挥“抗险救灾防汛,人大代表先行”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筑起生命财产的安全堤坝。其中,高岗镇发动组织各级人大代表40余人,深入全镇8村1居共9个网格开展防汛宣传,累计巡查8个地质灾害点和3个水库,协助转移群众29人。汤塘镇、迳头镇出现险情后,当地人大代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协助清理塌方路段落石、淤泥,保障群众和车辆正常通行;疏通边渠积水、修缮损毁饮水管道、维修加固水毁河堤。截至11日下午,水头镇各级人大代表协助镇政府、各村(居)共转移群众200多名。石角镇人大组织全镇130多名四级人大代表加入到防汛抗洪一线,助推全镇防汛抗洪工作扎实开展。

连山

“幸好我早早过来发现了险情,不然困住群众就麻烦了。”连山永和镇人大代表唐珍一直放心不下日落更地质灾害点,那里是村民生产、学生上学的必经之路。5月11日的一场暴雨过后,她一大早来到现场,便发现了塌方险情。她当即联系镇应急部门,汇报塌方情况,同时通知附近群众远离塌方地带,并守在路口拦截车辆通行。半小时后,该点经过处理,道路恢复了通行。

“作为人大代表,我们要在群众遇到困难的时候冲锋在前。”5月10日以来,随着连山出现强降水天气,防灾抗灾形势严峻。各镇人大迅速响应号召,组织人大代表结合网格化下沉到各个自然村,开展防灾救灾和应急知识宣传,对低洼地带、地质灾害隐患点、山洪隐患点、水库山塘、在建工地等重点点位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协助有需要的群众撤离转移。

截至目前,吉田镇共组织人大代表近100人次,共转移20人。小三江镇人大代表协助排查水利工程累计16个,削坡建房点12处,泥砖房92间,辖区内危化品企业3间等,撤离避险及转移安置人数共54人。太保镇人大代表协助转移群众10户23人;上帅镇各级人大代表与镇村工作队累计宣传群众约700多户,3500多人,安全转移安置群众22人;福堂镇共组织人大代表入户宣传102户,转移4户群众。

连南

“阿婆,你的鸡我来帮你喂,你的房子我们也会守好。你赶紧收拾一下,我们送你到安全的地方去。”市人大代表邓洪熹小心搀扶着老人,温和劝说着。这暖心的一幕发生在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江镇内田村。

三江镇内田村属于地质灾害易发点,不少老人留守在家里。在协助村民转移过程中,看到有村民腿脚不方便的,邓洪熹等代表立马背他们上车;有的村民不愿转移,邓洪熹就用亲切的家乡话“内田瑶话”耐心地向群众解说。

5月9日以来,连南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防汛工作,当好宣传员、巡查员和指挥员,筑牢防汛安全防线,以实际行动彰显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其中,大麦山镇人大组织各级人大代表下沉到基层一线,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防汛知识宣传,对全镇防汛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并将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镇有关部门。代表们还积极参与汛期安全工作方案、应急保障预案的制定,并对物资储备、隐患排查、防汛值班等各项防汛工作建言献策。寨岗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重点排查危险泥砖房,设置警戒线;走访无人照看的孤寡老人,记录他们的具体情况,以便出现险情随时进行安置。代表们还冒雨协助转移五保户,保障群众安全。

阳山县

“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要来啦,大家非必要不进山,遇到山洪很危险!”“暴雨期间要注意用电安全。”5月9日,清远市启动防汛IV应急响应,阳山县江英镇人大代表迅速行动起来,开展防汛减灾宣传。一支支党员人大代表志愿队活跃在乡间小道,一面面鲜红的旗帜在空中飘舞。雨情出现后,代表们顶着风雨进村入户排查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5月10日,杨梅镇人大代表黄作明在风险排查中发现加油站路段因排水管道堵塞,造成大量积水,对出行车辆造成极大不便且存在安全隐患。他迅速上报到镇综合网格指挥调度中心并在现场协助开展处置工作,及时排除险情,消除了安全隐患。截至12日晚上,杨梅镇共计组织人大代表、干部职工、党员志愿者、网格员、信息员共计500多人次,做到全辖区、全领域、全时段、全覆盖巡查,及时处置疏通塌方点10个、道路积水点8处,宣传群众3000余人,安全转移群众134人。

连日来,阳山县各级人大代表勇于担当,主动投身到防汛一线,开展防汛宣传预警、帮助转移群众,巡查危房、河道及积水点,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许甜 谢土英 欧美伶 马文君 马德文 江翠萍 梁艳妃 李依然 黄哲 黄东洪 陈福珍 李宗情 邓记雪 谢晓莹 朱凯诗 何欣栩 朱日红 刘锦宁 王晖虹 郝昊 蓝庆财 房润红 范晓慧 谢乐欣 肖远利 邹妹 温凤莲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