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综合报道>正文

余国平带队调研我市2021年贯彻执行《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条例》情况

发布时间:2022-05-16 09:35

余国平带队调研我市2021年贯彻执行《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条例》情况

本网讯 5月10日至1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国平率调研组对我市2021年贯彻执行《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条例》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10日,调研组首先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副市长杨焕关于我市2021年度社保基金收支、管理和监督情况的汇报,以及市人社局、市社保局、市医保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税务局等有关部门关于去年贯彻执行《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条例》的情况。调研组还到英德、连南、连山实地调研并听取当地社保基金有关情况的汇报。

调研组与有关职能部门就社会保险基金如何安全高效运行,以及更科学、有效地管理好社会保险基金等方面情况开展了深入高效的沟通交流。经过听取汇报和交流探讨,调研组系统掌握了解近年来我市社会保险基金的收支规模、基金结余分布及基金管理运行情况;针对部分困难群众未能享受社保资助补贴政策、欺诈骗保等问题,探讨了职能部门间常态化信息共享机制及合力监管机制的进一步完善;总结分析了当前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工作所面临的新挑战新要求,广泛听取调研单位意见,结合当前监督管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探讨如何强化机制体制建设,提出今后改进社保基金监督管理工作的思路和措施。

余国平强调,社保基金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和千家万户,是不可触碰的红线、底线,是百姓的“保命钱”“养命钱”。各级各部门要从社保基金管理的重要性、基金安全的政治性、基金案件的危害性、基金风险的紧迫性等方面,深刻领会贯彻执行条例的重大意义。人大作为社会保险基金的监督者,要以这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效能,促进职能部门之间联动协作的协调沟通,推动解决各部门在工作中的盲点、堵点问题,及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助推职能部门守住社保基金管理风险底线,防止社保基金管理风险转化为廉政风险,共同织密扎牢社保基金“安全网”,让社保惠民利民政策真正落地生效。

 

梁绍锋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