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阳山县江英镇:西洋菜割又长,致富路宽又广——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5-12 09:37

阳山县江英镇:西洋菜割又长,致富路宽又广——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

本网讯 在阳山县江英镇江英村的旱地西洋菜种植基地,村民们脸上洋溢着笑容,有的挑选着西洋菜,有的负责捆绑、挑运、称重、包装、装车……一环接一环有序衔接,一派忙碌而又幸福的采收现场呈现在眼前。

在这喜人画面的背后,是江英镇活跃着一九听民声、解民忧、谋发展、促振兴的人大代表。在镇党委的领导下,代表们经常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心贴着心帮助村民想办法、出实招,和镇村干部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实现江英乡村振兴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发展特色农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为响应镇党委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农业产业的部署,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黄桥姐立即行动起来,当好乡村振兴的宣传者、践行者、代言者、促进者,主动宣传江英村营商环境,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就业,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人大代表的力量。

按照“规模化、规范化、组织化、品牌化”的发展目标,黄桥姐和江英村委两委成立合作社,在江英村推广种植旱地西洋菜。据了解,江英村初推进旱地西洋菜基地建设仅30 亩,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在江英村干部和代表的努力,不到1年的时间,江英村旱地西洋菜基地就扩展到110亩。截止到2022年4月,江英村旱地西洋菜基地已经扩展到150亩。

带动家门口就业 助力农民致富

黄桥姐既是市、县、镇人大代表,也是江英村村党总支书记。为了更多的群众更好地致富奔康,她将留守家里富余劳动进行了系统的统计,逐个动员他们加入到西洋菜务工队伍。

在黄桥姐和其他人大代表的动员下,越来越多村民加入。随着西洋菜产业规模的增强增大,甚至吸引一些在外务工的人员放弃外出务工返乡加入西洋菜务工队伍,蓬勃生长的旱地西洋菜让他们忙得不亦乐乎,丰厚的收入使得他们脸上挂满了笑容。

“很多在这里采摘西洋菜的人和我一样,上有老下有小,实在不方便外出务工。大家抱团组建流动务工队,在家门口务工,既能挣钱,又能照顾老人和孩子。”正在基地忙着采摘的张阿姨笑着说道。据了解,旱地西洋菜务工人员每天的收入约200元,有部分人员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进行种植西洋菜,这部分人不仅领到工资还有流转土地的租金。

做乡村振兴代言人 助推产业蓬勃发展

为了让旱地西洋菜产业更加高质量地发展,黄桥姐等人大代表不仅在土地流转、引进种植技术、培养务工发挥着自己力量,更为西洋销售进行大力推广代言。

黄桥姐充分利用自己同时担任乡村新闻官的优势,积极履行“三传一助”的职责,透过镜头向社会宣传江英镇优质的旱地西洋菜,不断擦亮江英镇旱地西洋菜品牌,帮助旱地西洋菜拓宽销售渠道,增产增收。

如今,在代表们的努力下,江英镇旱地西洋菜逐渐打开市场,群众的收入也节节升高。

 

邹妹 肖远利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