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大代表罗火红:为民代言不停歇 当好群众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2-05-12 09:35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大代表罗火红:为民代言不停歇 当好群众贴心人

本网讯 罗火红个子不高,身材娇小,但人如其名,走起路来风风火火,说话做事干脆利落,整个人透出一股干练劲。罗火红现任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任小三江镇中和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委员,村民都亲切地称呼她为“红姐”。作为一名两届连任的县人大代表,她始终坚持为民发声、为民办实事,用心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办起嘉田锦绣合作社 绣出“致富之花”

“我想带着壮族姐妹们‘绣’出美好新生活,让更多的人看到我们的绣品,了解我们连山小三江,来我们小三江作客。”

罗火红努力为壮族绣娘谋出路,得到了多部门的关心和支持。2020年10月,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嘉田锦绣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然而,一开始大家积极性并不高,只有几位妇女愿意参加培训,罗火红便与其他社员们一起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多方奔走,争取资源支持。

“在合作社起步阶段时,我也曾彷徨迷茫过,但现在坚定了信心,希望帮助到更多的壮族姐妹。”如今,在罗火红的积极推动下,最终达到了“非遗传承+”的帮扶效能,带动绣娘实现家门口就业,为乡村妈妈实现“带着娃、绣着花,用双手创造幸福小康家”的愿景变成美丽实景奠定了基础。

“我家中有老人孩子要照顾,没办法外出打工,多亏了红姐,现在能够照看家里之余还能贴补家用。”有绣娘说。在嘉田锦绣专业合作社,身着壮族传统服饰的绣娘们,正聚精会神的舞针弄线,双手飞针走线之间,一朵朵美丽的石榴花跃然于绣布上,栩栩如生。在一针一线中,绣娘们绣出了人生价值,也绣出了美好生活。

合作社制作的绣品刚开始只有单一的刺绣画,现在已经开发了抱枕、摆件、包袋、绣球等多个品种,不仅在连山本地深受欢迎,还逐渐走向了全省,甚至全国。因其所蕴含的独特民族文化底蕴及浓郁的文化气息,壮绣已成为小三江镇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越来越多的人被壮绣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所“折服”,主动加入到传承的队伍中来。

近年来,嘉田锦绣合作社累计培训绣娘100余名,培训人员涉及周边村庄及多个乡镇,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壮绣面临失传的困境。嘉田锦绣合作社用传承的力量撬动“指尖技艺”与乡村振兴有效融合,发展起了“指尖经济”,实现了增收致富,用“绣能力”撑起了乡村振兴的“半边天”。

“现在,我们的产品有了固定的销售渠道,成功带动30余名妇女增收致富,2022年产值有望增加至30万元呢。”罗火红难掩欣喜地说道。

当好群众代言人 书写履职“高分答卷”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话对于罗火红来说,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多年来实实在在践行着的承诺。

“村委会是落实农村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作为其中一员,我的工作细小而琐碎,但无论是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还是反诈宣传、纠纷调解、妇女工作等等,都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在我看来,我是幸运的,能让群众满意是我最大幸福和动力。”罗火红说。

2019年,罗火红在走访群众过程中,收到村民反映江塝村农田灌溉用水难以保障的诉求。初步了解后,她便立即到现场进行调查核实。在统计好建设长度、资金预算、受益农田面积等情况后,她便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关于解决江塝村水渠建设资金的建议》。如今,新修建的220米灌溉水渠让江塝村周边的农田都“喝上了水”。2020年,她又陆续提出了《关于建设中和加枧村小水坝头的建议》《关于修建中和加枧村后背山引水渠的建议》《关于修建长江村水源头修建的建议》等多个建议,目前均已落实。水渠通了,民心也通了。

自担任县人大代表以来,罗火红共提出意见建议近二十条,为群众办的实事更是不计其数,这些记录安静地保存在她的履职档案中,留存在群众的记忆里,绘就出一幅出彩的“履职自画像”。

勇于担当履职尽责 争当基层工作“多面手”

除了为民发声,罗火红在其他的工作中也尽心尽责,勇于担当。自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她巾帼不让须眉,带头冲在抗疫第一线,每天坚持为外地返乡的村民监测体温、发放健康告知书、入户宣传、督促做好“三天两检”工作;引导群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疫苗接种等。“我是人大代表,越是关键时刻就越该迎上去。”罗火红表示。

疫情期间,学生无法正常去学校上课,有的又没有条件上网课。罗火红走访了解详细情况后,便积极与校方对接,成功为学生们争取到学校的支持,免费为学生开通了网络,保证学生在家有网课可上。

基层工作难度大、问题复杂多变,罗火红从来都是迎难而上,直面难题。她一直都说:“只要‘沉下身子’‘迈开步子’‘放下架子’,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就能让群众感到满意。”

生活中的罗火红,尊老爱幼,团结邻里。在她的用心经营下,家庭和睦,2022年荣获连山“最美家庭”称号。她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各种救济、捐款活动,多次为村里建祠堂、建桥、修路等公益事项“慷慨解囊”。她还积极参加各类爱心活动,向有需要的人捐赠衣物等。

回望履职路,罗火红收获满满。2020年,她被清远市人大常委会评为清远市“南融北康代表行”活动先进个人,2021年被市妇联评为“清远市优秀妇联执委”。

“我最深的感触,就是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年365天,天天都是履职日,站好岗,尽好责,为民发声不停歇,当好群众贴心人,才能不辜负人大代表之名。”罗火红坚定地说。

 

蔡国球 覃忠标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