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英德市望埠镇:人大代表“三到位”守护碧水清流

发布时间:2022-05-06 09:16

英德市望埠镇:人大代表“三到位”守护碧水清流

本网讯 今年3月以来,英德市望埠镇人大广泛动员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在河道环境治理工作中当好宣传者、监督者、践行者,为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实落细贡献人大力量,以实际行动守护碧水清流。

代表进村组 宣传引导到位

“李叔,您好。今天我们人大代表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向大家普及普及有关河流保护的知识。水资源对我们生产生活至关重要,保护水环境需要大家参与、共同努力。”

望埠镇人大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由各片区联络站组织驻站代表,深入辖区村组、企业,下到田间地头等,通过派发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水环境保护知识宣传活动。

代表们重点向村民群众宣传河长制内涵、工作职责及推行河长制的意义和作用,引导群众不要随意向河流倾倒生活垃圾、农业生产垃圾、建筑垃圾等污染物,倡议广大村民群众自觉维护河道环境,形成人人参与水环境治理的良好氛围。 

截至4月27日,人大代表累计派发《全面推行河长制宣传手册》《保护河流生态环境倡议书》等相关宣传资料2000多份。 

代表“随手拍” 督促落实到位

“旗山下陂头有漂浮物,需要派人及时清理。”“收到!我们定于今天下午开展清漂行动。”

4月22日,望埠镇人大代表李文聪在巡查河道时,发现辖区河段有漂浮物,当即用手机拍照,发到崦山村人大代表联络群。崦山村人大代表联络员吴玉婷及时回应,迅速组织志愿者开展清漂志愿活动,及时清理了该河流水面的漂浮物。

崩岗河望河社区张屋河段两旁杂草枝杈横生;莲塘村辖内河段发现有成片水浮莲;龙头山社区寺前水库排洪渠有水浮莲,排洪渠边草丛中有白色垃圾、矿泉水瓶、果皮等各种生活垃圾,污染水质,滋生病菌……代表们在履职巡河过程中,对发现的上述问题,现场拍下照片,第一时间发到代表群反映,再由相关部门、村居组织人员进行清理整改。

“‘随手拍’活动作为我们人大代表监督履职形式的一种创新和补充,操作简单快捷,回应及时有效。我之前几次把发现的问题拍照反映到代表联络群里,都很快得到了回应和解决。”李文聪说。

代表齐清漂 身体力行到位

在望埠镇人大的统一安排下,全镇各代表联络站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清漂行动,对本辖区河岸旁的生活垃圾、枯枝落叶以及水面漂浮的污染物进行打捞收集,并将打捞出的漂浮物及清理出来的垃圾实时转运。

自3月以来,全镇代表联络站共开展清漂活动12次,清理水浮莲、各类生产生活垃圾约3.5吨,清理山塘水库5个,清理总河长超过10公里,参与代表达110人次。经过清理整治,辖区各流域的成片水面漂浮物明显减少,河道水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望埠镇人大有关负责人表示,全面落实河长制,保护和改善河道水环境是一项需要持续推进、长期坚持的工作。接下来,镇人大将继续组织和动员人大代表参与巡河治河护河,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在河道水环境治理中的示范引领、巡查监督作用,并以此影响和带动广大村民群众,共同推动辖区河道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美好目标。

 

 

郭文强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