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市人大代表袁华桂:带动村民在撂荒地上种出“致富果”

发布时间:2022-05-06 09:13

市人大代表袁华桂:带动村民在撂荒地上种出“致富果”

本网讯 在清新区禾云镇的蓝莓种植基地里,市、区人大代表,清新区禾云镇下迳村党总支书记袁华桂看着村民们有的在挑着箩筐来回穿梭,有的戴着手套栽种施肥,再环顾四周看到一株株蓝莓树苗冒出新芽,一派勃勃生机的景象,他不由得露出欣慰的笑容,憧憬着下迳村的美好未来。

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袁华桂逢周二在下迳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下迳村土地‘碎、散、乱’,长效投资机制缺失,产业发展动能不足,集体经济收益低等等。”袁华桂把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记在笔记本上,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放在心上。他结合日常实际工作,密切关注禾云镇特色农业发展,从中寻找促进下迳村产业发展的契机,希望带领村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得知清远市牧野农业小镇项目落户禾云镇,袁华桂结合下迳村撂荒地多、闲赋在家的妇女劳动力多等实际情况,主动联系项目负责人,共同探讨适合下迳村的发展项目。2021年7月至12月期间,袁华桂与项目负责人先后多次到下迳村实地考察农业种植条件。项目负责人认为,下迳村雨水充盈、阳光充足、土壤肥沃,满足蓝莓的生长基本条件,希望袁华桂带头解决土地分散、交通不便等问题。

“有了目标,促进项目落地下迳村的动力就更足了。”袁华桂利用节假日时间到外地考察学习土地资源整合利用,并向村里的党员、村民代表介绍蓝莓发展项目和整合土地的方式方法,动员大家一起走家入户,跟村民商议如何集约土地以出租形式加入项目当中。

不仅如此,袁华桂还当起“协调员”,为龙颈镇车头坝村至禾云镇下迳村约10公里旅游大道的建设奔走,多次召集相关两个村小组村民代表开会,做思想工作,并号召当地村民集资约4万多元,对两村交界处约300米地段进行了道路拓宽,助力旅游大道顺利通车,惠及当地群众一万多人出行,也为发展现代化农业打好交通基础。

截止目前,经过袁华桂和片区人大代表、村干部的不懈努力,将上百户村民长期荒废的508亩旱地整合起来,出租给项目公司,每年租金收入约13万元。52名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帮助公司种植蓝莓,每人每月收入约3500元。“我每天负责打理果树,一天工作8小时,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和照顾家庭两不误,觉得很满足。”村民邓阿姨笑呵呵地说。

在袁华桂的带动下,下迳村悄然发生了变化。以前508亩旱地杂草丛生,现在长满一株株蓝莓树,绿油油一片,村集体经济也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嬗变,村民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有钱挣。袁华桂说:“尽管肩上的责任很重,但想到能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我感到很开心、很自豪。”作为一名扎根农村的人大代表,他深知农民在想什么、盼什么。袁华桂表示,将结合工作岗位继续履行代表职责,为乡村全面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唐世国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