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连州市东陂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行动 人大代表助力村庄按下“美颜”键

发布时间:2022-04-27 17:20

连州市东陂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行动 人大代表助力村庄按下“美颜”键

本网讯 散落的杂物消失了,地上的花草更艳丽了,满眼春意盎然。近日,东陂镇人大组织60余名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深入一线,以建设“五小园”为切入点,依托农村人居环境“30天集中攻坚”行动,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发挥代表带头作用,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换新颜。

广泛发动群众 因地制宜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东陂镇以保留农村特有风貌为主线进行统筹谋划,因地制宜对农户房前屋后零散地块进行整合利用。“人大代表+志愿者+N”团队广泛发动群众,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充分利用闲置地块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小禽园等“五小园”,不断提升农村“外在美”,实现村庄“细节美”,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每到一处,代表们都认真查看周围环境卫生状况,合力分工,与志愿者、村民一起清理房前屋后、巷道、沟塘周边的杂物;宣传引导群众整齐摆放柴草等物品,定期清扫屋前屋后卫生,做到不乱堆乱放、不乱搭乱建,打造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

“村子整理干净了,打算再种些青菜,还有空地的话,再种上棵果树!”塘联村委会新铺村村民梁金玉乐呵地说。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有效成果,东陂镇动员群众主动成为自觉维护农村生态环境的参与者,推动人居环境不断提升。

发挥人民主体作用 推进“五小园”建设

“鲜花还需绿叶扶,村庄更需村民护!”东陂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带头模范作用,运用“人大代表+志愿者+N”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动员人大代表与党员干部、志愿者、村民一同进村,充分行使人大代表监督职权,对照清远暗访发现反馈情况自查整改,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逐村攻克,同时引导群众响应参与“五小园”建设,变废为宝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

据统计,截至目前,东陂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0天集中攻坚”行动累计参与行政村9个,自然村87个,开展行动90次,参与行动18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2351处,清理垃圾20.7吨,已打造“五小园”234个,200余个“五小园”正计划打造。

加强监督管理 建立长效机制

代表们深入村寨,走进农户,听民声、察民情,梳理村民对当前农村人居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建议以“五小园”建设为契机,建立“镇、村、组、户”四级网格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严格“门前三包”责任制,解决好管理体制、维护资金等各方面的问题,进一步优化提升镇村环境,为广大群众营造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同时,代表们积极宣传动员,营造浓厚的氛围,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高质量完成环境整治任务。

代表们表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通过此次攻坚活动,学思践悟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下一步,代表们将继续强化履职意识,充分发挥代表监督带头作用,主动融入,积极投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努力打造“洁净、美丽、实用”的人居环境新形象。

 

黄哲 黄东洪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