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英德市白沙镇:人大代表助力止纷争,沉寂工业园区焕新机

发布时间:2022-04-26 10:27

英德市白沙镇:人大代表助力止纷争,沉寂工业园区焕新机

本网讯 “这么多年的矛盾纠纷终于解决了,凯迪工业园这片土地可以盘活了!”日前,在三方签约仪式现场,英德市白沙镇人大代表、水心村党总支书记沈祖听激动地说道。

随着白沙镇政府与英德市凯迪工业园、水心村象贵片7个村民小组共同签订协议书,多年来困扰白沙镇凯迪工业园的土地矛盾纠纷终于画上圆满句号,搁置多年的园区土地将得以盘活。

聚焦矛盾重点 当好社情民意的“发声筒”

凯迪工业园于2004年开始征地筹建,占地面积超过1000亩,推进建设过程中水心村部分群众对于原已签订的征地协议存在异议而产生权属争议,导致多年来园区建设无法继续推进,大量土地闲置。由于征地历史遗留问题涉及多个村民小组,争议点多、时间跨度大、化解难度高,关系着被征地农民切身利益,同时进驻园区企业的正常生产、投资也深受影响,成为困扰当地村民和工业园的一大难题。为切实解决困扰群众和企业的烦心事,水心村的人大代表在日常走访中认真听取并记录群众和园区企业的意见建议,提交反映给镇人大中心联络站。

在2021年5月召开的白沙镇第十六届人大十次会议上,通过人大代表票决,凯迪工业园土地历史遗留问题被确定为2021年白沙镇政府重点工作和民事实事项目,镇人大将其列入重点督办项目议程。

镇人代会后,白沙镇人大通过“一看现场、二问进度、三督落实”,定期组织代表到园区现场开展视察调研,与园区企业和村民代表“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案。

聚焦争议焦点 当好化解矛盾的“稳定器”

在矛盾纠纷调处过程中,镇人大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通达社情民意的优势,重新调整工作思路,秉着重视保障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和优化营商环境的角度出发,成立“人大代表+职能部门+村两委干部”组成的调处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多次组织水心村人大代表、职能部门、水心村象贵片村民代表和园区代表召开协调会,听取双方诉求,征询双方意见和看法,逐步厘清园区和村民群众争议的焦点问题,提出分“三步走”策略,通过一次次的协调,不断缩小争议双方诉求中存在的差距,就解决遗留问题初步达成了四个框架的调处方向。

经过大量细致的摸排和反复磋商调解,2022年初,凯迪工业园历史遗留问题的各项争议条款终于达成共识,当事双方对用地返拨、用地补偿和完善部分征地手续等问题的调解结果表示认可,沉积了多年的园区土地矛盾纠纷得以“烟消雾散”,一个沉寂了10多年的工业园区迎来了柳暗花明的新转机。

白沙镇人大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按照英德市委“讲政治、拼经济、惠民生”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为民履职作用,以代表联络站为平台,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更加深入地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更加精准地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为民众排忧解难,为企业解忧纾困,为打通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贡献人大力量。

 

陈紫欣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