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连山太保镇:人大代表推动土地流转 “转”出群众“聚宝盆”

发布时间:2022-04-26 10:26

连山太保镇:人大代表推动土地流转 “转”出群众“聚宝盆”

本网讯 劳动力大量外流,零碎土地耕作收益活力不足,村民耕作积极性不高……这些问题正是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太保镇当前农村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何盘活零碎化土地,已成为县、镇人大代表密切关注的一项民生实事。今年以来,太保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深调研、办实事,推动土地流转入企业,增加村民收入,助推乡村振兴,使土地流转真正成为群众的致富抓手。

推动土地流转 盘活零碎土地

“整合坂田洞一带连片土地,可以增加有效种植面积,改善我们村的生产条件和现有的耕地质量,还能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增加农民和村集体经济收入。有了资金,就可以更好地为村民办好事,大家的收入增加了,就可以进一步改善咱们的经济条件。”近日,县、镇两级人大代表莫冬梅来到农户彭惟盛家里,耐心细致给他解释土地整合的好处。

彭惟盛家的田地处在村子边缘地带,只能种植一些水稻,要是能通过土地流转形成规模化种植,他本人不仅能在种植企业打工还可以享受到年底分红,收入比之前将有大幅增加。但彭惟盛对土地流转还存在疑虑,认为风险较大,担忧收入得不到保障。面对彭惟盛的迟疑,莫冬梅为他算了个人和集体的两本经济帐,同时还向他讲法律、讲政策、讲企业经营。经过代表多次上门的耐心解说,彭惟盛最终同意了把自己的土地整合到集体中去。

彭惟盛只是坂田洞一带连片土地35户村民当中一户。太保镇人大组织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前往35户村民家中,耐心细致做工作,35户农户最终同意将土地整合至集体。

“出实招”引企入村 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

2021年,县镇人大代表彭从艺针对全镇部分村庄土地零碎化,无法集约化发展问题,就提出了《关于以土地规模化流转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建议》。镇人大将建议转至镇政府。经镇政府、村委会多方努力,在保护好村民既得利益的前提下,于去年12月引进连山丰乐有限公司进入莲塘村坂田洞,对流转的土地进行集约化种植和管理。

目前,连山丰乐有限公司将坂田洞一带流转来的100亩连片土地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标准,实现了农业产业化发展。该公司还拟在全镇流转2000亩的土地进行规模化经营,解决土地零碎化带来的农户收益差的问题。

引进企业后,农民流转的土地上集约化种植有机稻、有机蔬菜等绿色农产品,技术、管理各方面都较之前农户个人种植有了很大的提升,通过坂田洞基地的示范和辐射带动,在镇域形成一批经营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综合效益好、示范带动强的现代农业基地,提高了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致富。

走出“致富路” 结出“经济果”

太保镇人大代表瞄准土地零碎化,无法集约化发展问题,通过与镇政府相沟通,推动土地整合流转至企业,采取“经营主体+农户+村集体”规模化土地流转模式,实现村集体、企业与农户共同利益最大化,走出了一条适合太保镇发展的致富路。

土地承包费按农户土地确权使用证亩数计算,每亩每年750元,农户每年将获得一定的租金。农户除享有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收益外,还可以参与到种植过程中,获得一定的酬劳费,增加家庭经济收入。太保镇莲塘村村民彭共和表示,自从基地建成后,在人大代表的积极动员下,已有86户村民参与到种植工作中,为大家解决了“就业难”问题。

村集体也在土地流转至企业中获得了收益,按农户租金的一定比例获得所有权收益金,村集体收入增加也能反哺村庄的基础设施、社会服务及产业发展。

下一步,太保镇人大还将积极开展深调研及密切联系群众活动,深入推动零碎土地流转入企业,努力增加村民及村集体收入,使土地流转成为推动全镇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抓手,助推太保镇乡村振兴。

 

郑阳 曹晓思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