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综合报道>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全市人大系统学法大讲堂举行

发布时间:2022-04-11 09:03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全市人大系统学法大讲堂举行

本网讯 4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全市人大系统学法大讲堂在清远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议深入学习新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以下简称地方组织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汉球主持学习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焕雄、邵军、杨越、杨德银,秘书长王春梅参加会议。

会上,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李茂停以“学习贯彻新修改地方组织法 依法做好人大工作”为题,从地方组织法修改的主要内容、县级以上地方人大常委会的组成和产生、地方人大及常委会的组织、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权等方面,对新修正的地方组织法进行了精彩解读,进一步提升全市人大系统干部对地方组织法的认识和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刘汉球对本次学习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新修正的地方组织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有利于更好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级人大机关与人大代表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地方组织法,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刘汉球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市人大系统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履行职责。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地方人大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特点,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和反映渠道,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新修正的地方组织法。各级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要对地方组织法深入研读并抓好实施,不断健全完善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组织、职权以及机构设置、议事制度等,推动人大依法履职落到实处。要把地方组织法有关规定要求融入到正在制定的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新时代清远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确保行动方案更具有指导性和操作性。要以地方组织法为依据,对我市人大机关各项工作制度进行修订完善,确保各项工作制度与地方组织法各项规定有机衔接。

要切实加强各级人大“四个机关”建设。要强化政治建设,坚持党的领导,努力建设政治机关;要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建设国家权力机关;要贯彻落实地方组织法,不断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要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和作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建设具有时代特色的代表机关,推动新时代清远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在市设主会场,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各镇(街)人大主席(主任)、办公室主任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许甜 郑志刚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