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韦庆兰:壮语入壮乡 让全国两会精神深植壮乡瑶寨

发布时间:2022-03-30 09:18

全国人大代表韦庆兰:壮语入壮乡 让全国两会精神深植壮乡瑶寨

本网讯 “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各项工作都要往实里抓、往细里做,要有形、有感、有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讨论时强调的这句话,让我倍感亲切、备受鼓舞。”

3月25日,在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小三江镇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宣讲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韦庆兰向现场的50多名人大代表分享了在北京参会的心得体会。

3月6日,韦庆兰在广东代表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上,动情讲述了连山人民抢抓机遇让壮乡瑶寨面貌日新月异的故事。如今,她用乡亲们熟悉的壮语,将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撒播在田间地头,让会议精神在壮乡瑶寨生根发芽。

壮语入壮乡宣讲 让全国两会精神在基层生根发芽

“韦代表,多给我们讲讲全国两会的内容。”3月23日,小三江镇中和村村委会广场前,身着壮族服饰的群众正围坐在韦庆兰周边,聆听她带回来的满满“干货”。韦庆兰看着身边满心期盼的乡亲们,用壮语深情地说道:“在我参加全国两会之前,我就选择了象征民族团结的石榴花手帕代表我们小三江和连山的壮绣作品。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我特地带上了我们的壮绣手帕。我拿出手帕,向在座的广东团代表展示壮绣的精美,介绍了石榴花的深刻寓意:‘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韦庆兰的细致描述让现场的群众听后,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纷纷表示想体验和加入到壮绣传承的队伍中。中和村委会石磊村壮族村民韦月辉就是其中之一,她当即表示要加入到学习和传承壮绣的行列中来,以壮绣为载体,提升自己的民族文化自信,使自己能够与乡亲们一同通过双手实现共同富裕。

“乡亲们,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们少数民族地区非常关心,有各种利好政策促进少数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韦庆兰用壮语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部署中关于巩固脱贫、乡村振兴、农民就业、乡村治理以及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措施与村民们进行了一一宣讲。亲切的乡音让拉近了全国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距离,让全国两会精神和国家政策更加入脑入心。

听了韦庆兰的宣讲,省洞村党总支书记韦周良表示充满了干劲。“2022年省洞村将建设一个农业深加工基地,让农产品的附加值‘留下来’,在省洞村开展‘稻-豆-菜(草)三熟制生态共作系统产业化’示范项目,以联农带农的经营模式,增加集体收入,促进乡村振兴和乡村产业‘造血式’发展。”

这是韦周良对村庄的发展规划,同时作为壮乡基层干部,他表示将会以产业带动壮族地区的群众走向共同富裕,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抱团发展,为奋力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的特色边城、幸福连山”作出自己的贡献。

找准群众关心关切 为建设美丽壮乡寻找政策支持

“路不通、财不通,农民种的沃柑、蔬菜等农产品卖不出去……”韦庆兰说,交通落后已经成为制约粤北民族地区发展的最大瓶颈,也是壮乡群众热切关注的问题。

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前,她针对粤北民族地区交通落后的问题开展了大量调研,走访了多地群众。

连山现仅有一条高速公里过境,无铁路过境,交通发展水平程度低,底子薄,基础差,急需有更多的交通基础设施完善县域交通网络,促进产业发展。

此次她提出了五份建议均与交通有关,其中呼吁广清永高铁广东段先行在2022年动工建设的建议更是备受连阳地区群众的关注。

刚参会回来,韦庆兰就接到了很多群众打来电话询问广清永高铁项目的进展状况。

“我们在清的几位全国人大代表已持续关注广清永高铁项目多年,此次大会我们继续通过各种途径呼吁,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铁集团支持广东段先行在2022年动工建设。请大家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高铁‘梦’将成为现实。”面对群众的关切,韦庆兰坚定地回答道。

除聚焦解决少数民族地区交通短板上,韦庆兰还围绕群众关心的耕地保护、小水电整改以及少数民族地区红色旅游资源的挖掘保护等方面提出多项建议并寻求政策支持。

以“讲”带“干” 描绘壮乡发展图景

3月23日,韦庆兰在嘉田锦绣专业合作社向绣娘分享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心得时,壮绣亮相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场景使在场的绣娘们倍感自豪。看着充满对未来美好生活期待的绣娘们,韦庆兰心里满是感动,暗下决心继续鼓足干劲,带领姐妹们用双手绣出美好新生活。

韦庆兰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协调,希望在未来能够争取专项资金搭建壮锦工作室,培育更多农村巧手。据有关部门介绍,小三江镇将在传承壮绣文化上重点发力,充分整合资源,延长集设计、研发、培训、生产、代加工、销售、展示、体验研学为一体的壮绣文化产业链;同时还将邀请高校专业设计师创新壮锦图案,进一步凸显壮锦特色,拓展产品销路,让农村巧手利用闲暇时间就近实现增收,力争2022年产值增加至30万元。

“相信这些有力措施将大力推动嘉田锦绣专业合作社发展,为共同绘就壮乡发展的美丽图景贡献力。”

 

郝昊 张珈绮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