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周海波:努力为群众健康提供高质量服务

发布时间:2022-03-22 09:17

全国人大代表周海波:努力为群众健康提供高质量服务

本网讯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周海波在该院学术报告厅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在过去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分级诊疗都放在深化公立医院改革部分,此次则放在重点工作的最后一条,说明提升县域医疗服务水平越来越受重视。”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周海波,一直致力于推动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今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认真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他特别留意到报告提出:持续推进分级诊疗和优化就医秩序,加快建设国家、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市县延伸,提升基层防病治病能力,使群众就近得到更好医疗卫生服务。“政府工作报告在医药卫生和健康保障领域,主要部署了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还有多处与卫生健康相关的重要表述。这是国家通过各种落地举措让老百姓病有所医,作为医疗界的代表,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会上,周海波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大健康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并分享了履职期间的收获和感受。履职15年,周海波参与并见证了国家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科技、卫生等各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我个人的工作领域来说,感受最强烈的就是医疗卫生领域,特别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基层群众看病就医等方面的巨大变化。”他说,近年来,广东通过“强基层”等措施,让基层医院在环境和设施上都有了明显提升。但对于最基层的村级医疗服务,仍然面临着诊疗能力不足、健康管理不到位等情况。因此,他今年参会继续围绕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交了借助AI医生+互联网技术,提升村医服务能力,发挥好村民“健康守门人”作用等建议。

周海波表示,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医院改革发展的动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在医院落地生根,并对标国家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及广东省《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高水平医院建设为抓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发展前沿医疗技术,建设高水平临床科研平台,打造创新人才高地,发挥基层帮扶引领作用,加快医院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医院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努力为群众的健康提供高质量服务。”

 

许甜 彭可明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