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人代会>正文

我市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发布时间:2022-03-11 09:48

我市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本网讯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我市全国人大代表反响热烈,大家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一个高举伟大旗帜、彰显制度优势、饱含为民情怀、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大家将进一步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为扎实推进清远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周海波:清远各级代表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报告中体现的人民立场、人民情怀、人民至上的思想,体现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我感受颇深。”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周海波表示,以备受关注的广清永高铁项目规划建设来说,从调研收集群众意见,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到今天项目进入国家规划,每一步、每一环,都体现了民主决策、民主协商的理念,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我在履职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周海波还表示,近年来,清远积极发挥人大代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以“人大代表网格化联系服务群众+信息化精准服务群众”为抓手,组织人大代表自觉进站、进“网”、进“格”,实现群众意见在“格”中提、惠民实事在“格”中办,基层治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2018年以来,全市各级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走访接待群众41300多人次,收集意见建议9500多条,推动解决问题6200多个,使发挥代表作用成为提高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抓手,也是基层的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具体体现,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实践中得到有效落实。

蔡仲光: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

“代表建议办理的速度越来越快,政府部门回复的质量越来越高。”大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远光投资集团董事长蔡仲光深切感受到了报告中提到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3月6日下午,他得知,自己关于加大信用贷款比重、降低贷款利率等支持中小企业的建议,已被转至中国人民银行办理。7日中午,一场视频连线在广东代表团驻地进行。屏幕另一端,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就蔡仲光的建议逐一进行回应。此时,距离蔡仲光在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提出建议,还不到48小时。

而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蔡仲光特别关注与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关的内容。“报告提出,今年要增强立法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认真做好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随着各级人大推动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对于在我国1.5亿市场主体当中占据了主导地位的民营企业来说,得到了法治保障和市场环境保障双重保护,促进营商环境真正实现法治化、优质化,在稳定经济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围绕人大立法工作,蔡仲光建议对民营企业参与度较高的创新性行业领域,如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应用、智能制造等,要加快创新立法步伐,使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有法可依。同时加大对法律法规实施成效的监督力度,及时反馈执行痛点,依法促进民营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韦庆兰:加强民族地区法治建设

健全乡村振兴的制度措施和体制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生态文明领域的立法……在报告中看到的这些字句,让全国人大代表、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小三江镇中和电站运行工韦庆兰备受鼓舞:“我相信在越来越多好政策的支持下,加强民族地区法治建设,补齐民族地区基础设施‘短板’,民族地区将早日实现高质量发展。”

她表示,更好推进民族地区法治建设,要结合民族地区传统文化资源和民族特点,尊重民族习惯,营造民族地区全民信法守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同时还要做好各项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工作,让更多有利民族地区发展的法律法规落地落实。例如,可结合乡村振兴促进法中有关加强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保护等内容,进一步完善民族地区发展的战略目标和规划,坚持与民族特色的保护与传承发展相结合,与生态旅游、文化保护和新农村建设等相结合,整合各方资源,统筹兼顾,科学合理规划民族地区的未来发展。

 

许甜 郑志刚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