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人代会>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何桂芳:心系民生促发展 28份建议沉甸甸

发布时间:2022-03-11 09:39

全国人大代表何桂芳:心系民生促发展 28份建议沉甸甸

本网讯 “到北京后,我重新梳理了一下,最后共提交了28份建议。”担任全国人大代表10年,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镇山联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何桂芳十分珍惜每一次履职机会,努力为更多民生问题找症结,为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献计策。28份沉甸甸的建议背后,是他坚持履职为民的初心使命。

建议提升民族地区办学条件

“我确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义务教育对培养下一代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清单”引发了何桂芳的思考。让他特别感触的是,报告中提到:“要提高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提高教师工资收入待遇水平。”他以粤北山区为例介绍说,由于历史及地理等原因,经济欠发达,交通不便,义务教育仍存在学校教学硬件设施落后、教师队伍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加大投入和扶持力度,完善办学所需要的基本设施设备条件,提高教师工资收入待遇水平,不断提升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和水平,缩小城乡义务教育的差距,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到良好的教育。”

他在分组讨论会上为提升民族地区义务教育质量积极建言,同时也针对培养少数民族人才提交了《关于放宽少数民族大学生政策资助范围的建议》,呼吁尽快完善少数民族大学生资助政策,放宽资助范围,让更多需要帮助的少数民族学生享受到政策“红利”。

期盼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听百姓实话,察百姓困难。”去年5月,清远首个全国人大代表联络站在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镇山联村举行揭牌仪式。该联络站正是何桂芳在闭会期间重要的履职场所,他在这里认真倾听基层群众意见,争取将群众的所想所思所盼带到国家层面。

当了解到有刚刚脱贫的群众为了凑齐一家八口2560元的城乡居民医保费用,“卖小菜、卖鸡鸭蛋,10块钱20块钱地攒起来缴费。”他的心被刺痛了,深入调研后写下了《关于尽快稳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的建议》,建议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政策按年收入水平的实际出发,制定出让更多群众能够承受的缴费标准,提高全民对参与城乡居民医保缴费的积极性,同时保障广大农村居民的健康,把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好事办好,更好地造福人民。

清远目前仍有100余万张社保卡未被领取或激活——这个庞大的数字让他不由得打了个问号,继而走访相关部门和群众了解情况。“农村居民的社会保障意识不强,社保卡依托的金融服务不够便利,都影响了乡镇、农村居民领卡用卡。究其原因,一方面,早期在社保卡首发时,来不及让居民根据银行服务网点的远近自主选择发卡银行。另一方面,目前在乡镇没有社保卡服务机构和设施,社保卡便民服务还未延伸到乡镇。”他在《关于推进社保卡便民服务进乡镇的建议》中提出,建议借助服务网点深入乡镇的银行渠道资源,在乡镇建设能提供社保卡服务机构和设施。同时,简化换卡、申领等流程,升级领卡、取卡等服务,提供新卡寄递上门,提升社保卡服务的效率。他还建议放开原服务银行限制,允许居民自主选择更换合适的服务银行,减少群众来回奔波。

呼吁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

“这条铁路对我们来说真的太重要了,那是一条奔康路、致富路、幸福路。”为破解少数民族地区“交通难”,圆群众“高铁梦”,他连续6年为广清永高铁项目发声发力。在今年,他建议支持广清永高铁广东段在2022年先行动工建设,还带去了尽快规划建设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延伸至清远,支持广清接合片区城市轨道交通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重庆至珠海高速公路通道规划建设,将韶关-贺州高速公路纳入国家公路G6011南昌-韶关高速公路西延线并加快推进规划建设等建议。此外,他还建议国家在农村公路拓宽、弯道改直等方面给予支持。“希望国家加大支持力度,补齐少数民族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助力清远高质量发展。”

履职10年,何桂芳提交的议案建议粗略计算已超过160份。这些建议涉及基础设施、医疗卫生、人才教育、乡村振兴政等方面,其中不少得到了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政府的重视和采纳,推动包括连南在内的民族地区一系列问题得到解决。“每一份建议都很重要,我希望群众所思所盼的问题都能逐步得到解决。”何桂芳如是说。

 

许甜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