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综合报道>正文

省人大代表关注乡村产业发展 建议增加农村建设用地、建立完善联农带农激励机制

发布时间:2022-01-21 09:39

省人大代表关注乡村产业发展 建议增加农村建设用地、建立完善联农带农激励机制

本网讯 产业振兴是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对于基础薄弱的农村来说,缺乏产业支撑制约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如何推动乡村产业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成了来自基层一线的省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

“通过产业联农带农让更多农民分享到产业增值收益,目前采用较多的模式是‘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家庭农场)’。”省人大代表、佛冈县石角镇黄花片区党总支部书记、党政公共服务站站长李庚原介绍说,这种联农带农模式有利于提升农民组织化程度和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能够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是农户最乐意参加的。

然而,李庚原在调研中了解到,实际运营中很多产业项目联农带农性并不强,“一些企业只是租地圈地,农民只有租金收入,增值收益与村民没多大关系。有的合作社‘不合作’,像是农业的个体户,没有组织和带动更多的农民。另外,扶持政策和资金不到位,真正联农带农的企业没有得到多少扶持。”

对于乡村产业发展中遇到的这些窘况,李庚原建议,加大力度支持联农带农成效突出的企业,设立专项资金奖励;细化联农带农的标准,给予适当政策扶持;建立完善的扶持激励机制,通过明察暗访的考评制度,实行精准扶持;通过利益绑定激发企业联农带农的积极性,实现企业、农户等多方共赢,促进共同富裕。

来自农村的省人大代表邓胜华是连州市三水乡左里村大坦村民小组组长,同时也是三水乡雾雪岭茶叶合作社负责人,对于乡村产业发展瓶颈也有着深刻的感受。

“实践证明,乡村经济发展不能再让农民走‘靠天吃饭’的老路子了。但粤北山区很多乡村产业振兴项目,如村办企业、民宿建设、特色产业建设等,却遇到了‘无地可用’的困境,严重制约了乡村产业发展。”邓胜华建议,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实地专项调查,在确保农村宅基地“一户一宅”的前提下,在村民小组层面规划预留一定数量的集体建设用地,定向用于乡村产业振兴项目。 他进一步解释说:“即按村民数量配备相应的集体建设用地。有了乡村集体建设用地,才能吸引社会资本的投入,农民就可以以土地入股参与到乡村振兴事业中,既增加了就业机会,又增强了农民的责任意识,有利于激活乡村自我造血功能,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许甜 郑志刚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