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人代会>正文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将于1月20日开幕 清远代表团赴广州报到

发布时间:2022-01-19 17:04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将于1月20日开幕 清远代表团赴广州报到

本网讯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将于1月20日开幕。1月18日早上7时许,由我市选出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和列席人员组成的清远代表团集中出发前往广州向大会报到。代表们迎着朝阳,怀揣着对社会发展和民生热点的关注与思考,将在大会上发出“清远好声音”。

抵达广州驻地后,代表们有序报到,领取出席证和文件资料等,并进行了核酸检测。

自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清远代表团在历次会议上提交的建议议案数量均位居所有代表团前列。代表们紧密结合地方所需、群众所盼,为清远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今年,代表们围绕乡村振兴、医疗保障、生态保护、交通建设、工业发展等主题形成了一份份建议,期待为清远高质量发展争取更多支持。其中,多位代表计划提交乡村振兴有关方面的建议意见。

连任两届的省人大代表、连南瑶族自治县农机安全监理站站长房玉红表示,今年关注的重点是乡村振兴中关于交通、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建议加快推进广清永高铁站场连接线建设、韶关至贺州高速公路建设,同时希望在用地方面出台政策支持民族地区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她表示,韶关至贺州高速公路(清远段)的建设有助于完善清远市北部地区高速公路网络布局,形成广东省北部一条新的出省通道,增强粤北地区横向交通联系以及华东、赣南经粤北地区联系广西方向的能力,促进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她建议,省政府尽快开展该项目的专题研究,协调国家有关部委将该项目列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并在“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

省人大代表、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潘洁文带来的有关农村建设用地的建议。她表示,在各类乡村建设用地中,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是乡村产业用地的关键点。目前,不同建设用地转换问题突出,部分乡村地区对学校、村委会、医疗机构等闲置公益性用地的盘活、流转、再利用等诉求强烈。因此,她建议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督促各地级市扎实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尤其是村庄规划编制建设工作,合理安排各类用地的指标与布局工作,保障产业融合发展的用地需求,为乡村产业兴旺奠定坚实的基础。她还建议,要对审批和规划许可的程序进行优化和细化,建立分区分类的管控制度,鼓励地方积极探索土地利用新形式,大力推进乡村地区产业发展。

“在推动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固改造水利灌区工程建设方面,我已经连续跟踪了两三年,有一定效果但推动的进度很慢。”省人大代表、连州市水果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黄美聪重点关注的是乡村水利建设。她表示,粤北石灰岩地区缺水问题突出,大部份经济作物都种植在山坡地上,每年都遭受高温干旱天气缺水的影响,导致农业产业损失惨重。她建议,省政府将中小型灌区加固改造列入省乡村振兴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中小型灌区的建设范畴、建设标准和建设管理权限,制定中小型灌区加固改造计划,在乡村振兴推进中同步实施。同时,希望省里统筹解决中小型灌区加固改造资金,通过设立专项建设资金的方式,逐步落实建设任务和建设资金,通过3-5年时间,完成项目建设。

 

许甜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