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史学习教育>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2-13 09:11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本网讯 12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曾贤林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刘汉球、郑远平、伍文超、鲁小鹏、余国平、王春梅出席会议,市领导邵军列席会议,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向志洪到会指导。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市委有关批示精神,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一一作研讨发言。

曾贤林围绕“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增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主题作研讨发言。

曾贤林指出,要准确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核心要义。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鲜明展示了我们党实现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始终高举人民民主旗帜的坚定立场。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有完整的制度程序,也有完整的参与实践,体现在保障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各方面法律制度和具体工作上,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要充分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坚持好、落实好、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扎得更深更实。

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作用,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清远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进一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丰富实践。要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民主决定重大事项;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开展立法选题,坚持开门立法、民主立法;把群众关心关切作为人大监督的着力点,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把“代表人民利益” 作为代表履职的根本要求,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过程变为推动决策落实的过程、代表依法履职的过程、保障民生福祉的过程。

 

许甜 郑志刚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