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周海波:以高质量履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发布时间:2021-12-06 09:12

全国人大代表周海波:以高质量履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本网讯 “履职十几年来,我在做好医疗工作的同时,发挥自己来自基层的优势,根据百姓所呼、自己所见所闻所想,联名其他代表提出了涉及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养老体系建设、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议案、建议数十件,其中大部分已得到采纳,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作为连任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今年已是清远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周海波履职的第14个年头。时光荏苒,周海波为民履职的初心没有改变。这些年的履职经历让他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丰富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涵,赋予人大代表更大的责任和使命。“接下来,我将带头学习贯彻,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实际行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谈感受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赋予人大代表更大的责任和使命

“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真正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彼此贯通起来,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今年10月,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周海波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周海波表示,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

“作为人大代表,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带头学习贯彻宣传,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尽心竭力地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发挥好连接党和人民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周海波说。

在做好本职医疗工作的同时,周海波始终牢记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的职责。他说,人大代表由人民选举产生,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事务权力,肩负着宪法赋予的神圣使命,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深切期望。“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在岗工作,人大代表本身就置身于人民群众当中,与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血肉联系。通过参加各项履职活动,人大代表能够更及时地、更深入地、更全面地了解情况、发现问题。为民解忧的实践过程,能够更好地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

谈履职 履职14年坚持为民解决“看病难、看病贵”

作为来自粤北欠发达地区的医疗工作者,周海波始终关注着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他认为,“看病难”的主要原因是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高新医疗设备和优秀医学人才等优质资源过度向省部级大医院和发达地区集中。因此,他提出了通过发展“互联网+医疗”解决基层医疗队伍人才匮乏、能力弱的建议,并推动在清远地区开展探索实践,为欠发达地区解决“看病难”问题提供参考样本。

他介绍说,以地处清远地区最北部的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为例,该县距离省内最近的三甲医院——清远市人民医院近300公里。即使政府为县镇村基层医疗机构配置了心电图机、X光机等必要的先进医疗设备,但县内无一名有资质的影像、心电诊断医师,甚至高薪招聘也无人应聘。

经过清远市人民医院与当地基层医院合作开通远程医疗平台,派出技师对当地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如今当地县、镇医院只需为病人作检查,采集的数据会自动传输至清远市人民医院,由清远市人民医院专家即时阅片后,将结果发回县、镇医院,并及时指导当地医院开展有效的就地治疗,对病情严重需要进一步处理的患者,快速转运到有救治能力的上级医院进行抢救,节省了救治时间,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看病贵”同样是欠发达地区人民群众的“痛点”。2012年以来,周海波连续9年就如何解决药品和高值耗材价格虚高问题提出建议。最终,国家出台了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切实缓解了患者“看病贵”的问题。

14年来,周海波心系民生,先后提出突发重大疾病贫困户先诊疗后付费、加强乡医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加强基层传染病科建设、加快建立省级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平台等建议,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取得了良好成效。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周海波带领清远市人民医院全院医护人员一手打赢清远“守土战”,一手打好湖北“出击战”,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清远成为广东率先清零的地市,患者治愈率100%,贡献了具有“清远特色”的防控治疗方案。他积极参与清远疫情防控工作的各种座谈研讨,提出的紧急建设清远市公共卫生(新冠肺炎)应急医疗中心、建设平战结合的清远市公共卫生临床医学中心、加强清远市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等建议得到市政府采纳。

为回应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的呼声,周海波联合其他代表连续5年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规划建设广州经清远至永州高铁项目的建议,并得到国家发改委、国家民委、中铁总等方面的大力支持,项目列入多项国家、省级规划文件。10月18日至23日,周海波赴京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并参加了会后举行的列席代表座谈会。座谈会上,周海波继续为广清永高铁项目发声,建议尽快把项目列入国家规划,推动项目早日动工建设。

“代表履职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周海波表示,将继续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为“健康中国”做出贡献。

 

许甜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