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清新区三坑镇:人大代表担当作为,全力推动枫坑村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2-01 09:09

清新区三坑镇:人大代表担当作为,全力推动枫坑村乡村振兴

本网讯 近年来,清新区三坑镇人大主席团把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人大工作服务三坑镇社会经济大局的重要抓手,在全镇人大代表中广泛开展“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使好人大职权、发挥好代表作用,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引导广大农村群众投身到乡村振兴战略中。镇人大代表主动担当作为,在推动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基层法理、人才培育等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实现生态宜居

枫坑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的驻站代表持续开展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主题的专题调研监督活动,深入推进“百村整治、千村示范”工程,推动枫坑村100%完成了“三清三拆三整治”、污水处理设施、道路硬底化等建设任务,22个村小组全部达到整洁村以上标准,其中完成了5个特色村及3个示范村建设,另有1个特色村和1个示范村正有序升级建设中。

枫坑村人大代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

目前,三坑镇人大代表正在推动建设枫坑乡村振兴小广场及红旗路口宣传广场,建成后将成为村民开展文化活动、休闲游憩的重要场所,进一步促进和活跃村民的文化活动,提高村民生活质量。

助力产业发展实现生活富裕

三坑镇人大代表全力深入监督推动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助力农村土地整合整治,引导村集体和农户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有效盘活集体土地,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有效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目前,全村整合流转土地2620亩,流转比例达70%,比2015年农村综合改革前提升了36%。镇人大代表朱镇坚召集片区驻站人大代表、村“两委”干部、致富带头人共同研究探索,通过盘活资源、整合流转土地、完善公共基础设施等一系列有效举措,成功引进了穗源农业公司农副产品加工厂,带动了鲜美农业种子研究推广基地、远播农业种植基地等产业项目陆续进场。朱镇坚还担任了枫红农业专业合作社社长。

枫坑村现发展有较具规模的产业项目13个,带动了农户发展产业和务工,实现农户在家门口增收。枫坑村农户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万元,预计2021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20年增长10%。

目前正在加快推动完善助农服务中心建设,该项目将为村民提供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金融办理、农业技术推广培训等“一站式服务”,让群众生产生活更便利更满意。

助力乡风文明实现乡村有效治理

三坑镇人大代表积极开展视察调研、“我为群众办实事”、“随手拍”等活动,着力创造良好的民主法治、民主监督环境,切实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同时积极研究探索强化服务群众功能,合力推动行政服务“一点多用”示范点建设,通过整合党群服务中心、人大代表联络站、文明实践站、片区监察站等资源,村民在家门口即可了解办理相关业务及享受“暖心配送”、“便捷邮递”等多功能服务。

人大代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群众提供“暖心配送”服务

代表们根据各村小组实际情况,帮助22个村小组完善了村规民约,充分调动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切实加强了村级民主监督;协助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监督长效管护资金使用,保障了村中基础设施建后维护和保洁达标;深入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保护和弘扬枫坑村传统优秀文化,提高乡村治理水平;积极帮助、监督村小组理事会工作开展,参与化解村中各类矛盾纠纷,维护了枫坑村社会稳定,枫坑村被表彰为“清远市文明村”。

助力人才挖掘培育实现人才振兴

镇人大代表紧紧依托枫坑村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个平台,在基层治理、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过程中,结合实际进行科学、理性的分析,为乡村振兴人才需求提供了科学性、建设性的建议。其中,对现任村“两委”干部、本村籍大学生、优秀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能人、新乡贤等进行全面摸排,按“管理协调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农村农业技术好、创业致富发展能手”等方面进行归类,建立了76人的乡村振兴人才库,并协助做好对乡村振兴人才的培训,带领他们参与各项工作进行历练。


人大代表朱镇坚带领乡村振兴人才参与各项工作进行历练

叶金敏、陈灵杰两位人大代表在推动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农业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各项工作中成效发挥出色,能切身处地为群众办实事,获得众多群众的的认可,在区镇人大换届选举中,均以高票分别当选为区人大代表和镇人大代表。  

 

米映图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