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综合报道>正文

市人大教科文卫专委会专题小组调研我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1-12-01 09:07

市人大教科文卫专委会专题小组调研我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

本网讯 市委“十大行动方案”中《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提升民生福祉的行动方案》将清远市第五人民医院(清远市公共卫生医学中心)项目、清远市人民医院公共卫生应急医疗中心建设项目、清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升级改造项目和中医药产学研基地建设项目纳入其中。目前,这些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息息相关项目建设进度如何?近日,市人大教科文卫专委会第二专题小组对包含上述项目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专题小组先后深入清远市人民医院公共卫生应急医疗中心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和清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升级改造项目现场,了解施工进度及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卫健局关于我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的介绍。

据介绍,清远市人民医院公共卫生应急医疗中心建设项目规划新增床位246张,内设立发热门诊、留观病区、传染病区、感染性呼吸病区及实验室等,项目已于今年8月开工,目前正在顺利施工中。

清远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升级改造项目分两期,包括建设应急作业中心及病媒与寄防实验室、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细菌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有机实验室和无机实验室等,计划于2022年前完成。目前,该项目因承包方未能按合同约定履行职责,施工工作进展缓慢,导致项目建设工作滞后。

清远市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建设项目规划设置床位800张,目前处于选址阶段。清远市中医院分院及中医药产学研基地建设项目规划设置床位600张,现已完成前期手续。

专题小组表示,公共卫生项目建设对进一步提升我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医疗救治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推进全市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建议有关部门按照市委“十大行动方案”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协作配合,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相关项目早日建成投用。同时,要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有效调动公共卫生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项目建设方要严守安全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紧扣清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求,加强文明施工宣传,努力将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降至最低,着力打造品质工程、放心工程。

专题小组还实地参观了清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移动PCR方舱实验室。

链接:市人大教科文卫专门委员会建立“委员领衔工作机制” 提高审议质量和监督效果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方式方法创新年、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年、换届选举年、能力素质提升年”的工作要求,市人大教科文卫专门委员会结合工作实际,为充分发挥专委会“专”的特色和优势,建立“委员领衔工作机制”,提高专委会审议质量和监督效果。

市人大教科文卫专委会根据专委会委员的工作性质和专业特长形成专题工作组。今年确定“学前教育公办学位供给、义务教育学位供给高中公办学位供给”“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健全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控协作体系工作进度;省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产业园项目;清远市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建设项目;清远市人民医院公共卫生应急医疗中心建设项目;清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升级改造项目;中医药产学研基地建设项目建设进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立法;发展生态旅游、培育‘文旅+’新业态”三个专题,每个专题安排1名委员领衔(组长),各组再由1至3委员配合。专委会委员提前介入相关工作,利用专委会“专”的特色和优势,使提出的建议更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提高专委会审议质量和监督质量。

 

许甜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