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阳山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为民:接待群众近9000人次,推动解决问题2629个

发布时间:2021-11-28 11:20

阳山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为民:接待群众近9000人次,推动解决问题2629个

本网讯 11月23日,阳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受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托,阳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焕明向大会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全县发展大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为阳山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522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理答复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共组织召开人民代表大会会议6次、常委会会议65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52项,组织执法检查9次,配合上级人大开展调研、执法检查85次,组织代表集中视察6次,依法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79项,任免“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人员255人次。

报告介绍,五年来,省人大、市委、市人大及县委对阳山县县乡人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2018年,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一行专程到阳山县调研县乡人大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人大的意见建议。2019年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县委、黎埠镇委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今年,市委书记殷昭举作出批示,对阳山县人大以“网格化”+“信息化”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清远市人大多次在阳山召开全市县乡人大工作现场会,相关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

县人大常委会先后被市人大常委会评为“清远市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先进单位”“清远市南融北康代表行先进单位”。县人大代表“五个一”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在2020年被省人大常委会评为第三届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创新案例,在2021年10月第九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并在国家级主流媒体刊登报道。

五年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坚持依法有效监督,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坚持发挥代表作用,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坚持以守正促创新,全面推动人大工作;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保障常委会履职尽责。

全县建立了13个中心代表联络站、68个片区代表联络站,常态化开展代表进站接待群众工作,全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共开展代表活动750场次,组织各级代表3847人次进站接待群众8966人次,收到意见建议2728件,推动解决问题2629个。五年来,收到的522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理答复,包括县城交通安全、教育医疗、农田水利等方面的重点建议意见的办理,群众反映良好。

为推进阳山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报告指出,回顾过去五年来的工作,阳山县人大常委会深刻体会到,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做到与县委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必须坚持依法有效监督,做到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发挥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做到不断激发人大工作新活力。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四个机关”建设,不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县委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依法履职、担当尽责,推动阳山县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推进县委“1+123”工作部署,奋力开启阳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今后五年,阳山县人大常委会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把牢政治方向上紧跟新时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进依法履职上体现新担当;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在保障代表履职上突出新举措;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在提升工作水平上展现新气象。

报告提出,各位代表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为的姿态,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奋发进取,开拓创新,为阳山县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样板、打造生态发展新标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