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连南人大五年履职 制订修订地方性法规4部,推动解决民生问题669件

发布时间:2021-11-28 11:19

连南人大五年履职 制订修订地方性法规4部,推动解决民生问题669件

本网讯 11月24日,在连南瑶族自治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连南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少伟受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介绍,五年来,连南人大常委会召开常委会会议57次,召开主任会议120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92项,开展执法检查13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40人次,圆满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推动连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五年来,连南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把牢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五年来就监督、立法、代表工作等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57件次。高质量完成新一届县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产生新一届县级人大代表176名、镇人大代表432名。

报告指出,五年来,坚持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不断提高立法质量。五年来,制定了《连南瑶族自治县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族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两部单行条例,完成了《连南瑶族自治县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条例》的两次修正工作,依法推进《连南瑶族自治县自治条例》的第三次修订工作。不断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出台了《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立法听证制度》《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立法意见反馈工作制度》等制度,健全立法起草、论证、审议机制。

自治法规精准实施,备案审查工作规范运作。五年来,共审查规范性文件37件,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水平持续加强。

五年来,连南人大常委会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代表主体地位,着力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数据显示,五年来,累计培训各级人大代表2500多人次,累计建成48个人大代表联络站,推进人大代表网格化管理APP上线。五年来,全县五级代表1320多人次参加活动,走访接待群众1841多人,收集意见建议836条,推动解决问题669件。五年来,共收到代表提出建议214件,所有代表建议均已办理完结并答复代表,代表对建议办理的年满意率均在95%以上。

五年来,连南人大常委会坚持依法依规,决定权和任免权有效行使 ;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对于今后五年的工作,报告提出,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建设“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地,打造大湾区优质生态产品输出地,构筑瑶族风情旅游目的地,勇当民族地区推动共同富裕先行地,解放思想、担当实干、砥砺前行,着力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开创全县人大工作新局面,为连南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出人大新的更大贡献。

 

洪会强 曾少萍 莫莉娜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