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连州东陂镇:送“苗”下乡,人大代表“三到位”助力疫苗接种

发布时间:2021-10-22 09:11

连州东陂镇:送“苗”下乡,人大代表“三到位”助力疫苗接种

本网讯 近日,连州市东陂镇人大代表、镇驻村干部、江夏村和前江村“两委”干部组成志愿者工作队伍,通过电话、微信、入户宣传开展送疫苗下村活动,齐心协力做好疫苗接种现场服务,跟踪好疫苗接种回访,打通为群众办实事的“最后一公里”,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宣传到位,线上线下齐动员

根据相关工作要求,为做好入村接种疫苗工作,工作人员对照各村未接种疫苗人数做好台账,按网格化管理要求进行分工,线上采用电话逐个通知、微信群发布接种通知等形式,告知村民接种疫苗的时间、地点、注意事项等信息,收集好报名情况做好接种登记。

针对农村留守老人较多、部分老人没有手机等情况,镇人大代表、驻村团队分组进村入户宣传,用大喇叭录制好接种疫苗的音频,采用“人到-口到-知道”的形式,告知未接种疫苗的老人准时到村委会接种疫苗。江夏村80岁的钟月妹老人表示,自己腿脚不利索,现在能在村委会接种疫苗方便多了。

服务到位,优化流程提效率

疫苗接种现场,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提前将村委会办公区域分为等候区、健康咨询区、接种区、留观区,每个区域安排好工作人员,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镇人大代表黄平军、吴桂珠积极为群众填写表格登记资料、派发口罩和饮用水,引导群众有序排队接种,观察群众是否有不良发应等情况。在人大代表前期的宣传动员下,各村村民积极前往现场接种疫苗。前江村一位老人虽然视力模糊,仍由家属陪同过来接种;江夏村82岁老人李平珍,平时很少出门,也来到了接种现场排队。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江夏村和前江村在一天内共有99人完成接种。

回访到位,及时跟踪接种情况

送“苗”下乡主要是照顾行动不便的老人家接种疫苗。镇人大代表与镇驻村团队、村“两委”干部按照接种疫苗的人员名单,及时入户了解群众接种疫苗是否存在不良反应,并详细做好回访登记,收集群众对医疗团队入村打疫苗的意见建议,及时总结经验,不断优化送“苗”下乡的流程。

东陂镇自开展送“苗”下乡活动以来,实现了9个村委会全覆盖,为267位村民成功接种疫苗。

 

吴海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