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清城区凤城街:人大代表聚焦消防安全提建议 政府部门落实微型消防站社区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10-20 09:18

清城区凤城街:人大代表聚焦消防安全提建议 政府部门落实微型消防站社区全覆盖

本网讯 一间红砖小屋,各种消防器材,一辆四轮消防摩托车……这是清城区凤城街道西湖社区微型消防站。在2021年清城区政府承办的24件人大代表建议中,区人大代表卢伟明提出的关于凤城辖区城中村社区增设消防设施的建议,经过政府部门的认真落实,在凤城街道28个社区及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配置了一批微型消防站装备箱,实现了微型消防站社区全覆盖,充分补充完善了社区的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为社区居民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在区八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卢伟明提出凤城街麦围、凤宇、竹仔园等老旧社区大部分未配备安装消防设施,且楼宇密集,消防车无法进入,建议区政府对以上区域增设消防设施,建议每200米安装一个消防栓,在特殊路段每100米安装一个消防栓,同时对一些新增未命名道路、比较宽大的内街,也应及时安装消防栓。

对代表提出的建议,凤城街道把城中村社区消防设施升级改造项目纳入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项目已于2020年9月动工建设,目前工程正在建设中。同时,按照二级消防站标准,投入390万元建设凤城消防站,高标准完善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配备专(兼)职消防人员、四轮消防摩托车和直流开关水枪、ABC型干粉灭火器、消防水带等基本灭火器材,以及消防头盔、消防手套、逃生面罩等个人防护装备。

微型消防站装备以“救早、灭小”为目标打造,站内配灭直流开关水枪、ABC型干粉灭火器、消防水带等基本灭火器材,以及消防头盔、消防手套、逃生面罩等个人防护装备,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称得上是一个小型的消防设施仓库。

微型消防站投入使用后,社区每日安排专人走街串巷地进行消防巡查。凤城街还统筹协调,各社区每月对辖区内人员密集、楼宇间距离较近、无安装消防设施的老旧房屋以及违章搭建的临时建筑物进行摸底排查。利用老旧小区专项债资金,在楼层较高的单体楼楼道增设灭火器及消防卷盘。针对城中村社区制定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方案,落实消防网格化管理工作。今年以来,共排查了6300多家三小场所等重点关注场所,排查废品回收站38家,摩电行业46家,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责令限期整治,定期进行回头看。

凤街街还完善养护机制,各社区每半年对辖区内消防地栓进行一次排查登记,发现消防栓有破损、无水等情况的,及时上报区消防救援大队,由区消防救援大队函告区水利局;由区水利局确定的市政消防栓供水系统的维护保养单位,也会每半年对辖区内的市政消防栓进行检查测试和维修保养,尤其检查消防栓是否水压稳定、能否正常供水,确保完好有效。

卢伟明对于相关部门办理建议的效果给出了满意的评价。截至目前,2021年清城区政府承办的24件人大代表建议,均已办理并答复代表,办理答复率达100%,总体满意率达100%。

 

叶慧勤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