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综合报道>正文

全市人大系统工作交流会在连山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19 09:04

全市人大系统工作交流会在连山召开

本网讯 10月14日至15日,全市人大系统工作交流会在连山召开。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今年以来全市人大系统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曾贤林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副主任郑远平主持会议,副主任鲁小鹏、余国平,秘书长王春梅,各副秘书长、各工委主任及有关负责人,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人大办主任、选联工委主任,连山各乡镇人大主席参加会议。

会上,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汇报了今年以来人大工作情况,连山禾洞镇人大介绍了省际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和建设情况。

曾贤林指出,今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围绕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和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的工作部署,以助力“十四五”开好局、喜迎建党100周年为动力,依法履行人大职能,高质量开展人大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获得了省市主要领导的肯定。

曾贤林强调,要紧盯政治建设不松劲。继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工作,认真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各级人大要提高政治站位、政治定力和政治敏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要紧盯年度任务完成不松劲。各级人大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认真对照常委会工作要点,把握好工作节奏,加大工作力度,高标准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加大立法工作力度,高质量完成今年的立法任务;要聚焦广清一体化、广清接合片区、生态环境保护、风险化解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要围绕广清永高铁动工建设、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向北延伸到清远规划建设等重大工作,组织人大代表持续呼吁、发力发声,早日实现人民群众“北部通高铁、南部通地铁”的愿望。

要紧盯重点工作推进不松劲。各级人大要进一步完善市县乡人大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工作机制,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持续开展、推动“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和“十大行动,‘清’你同行”活动落实,抓好与广州、与永州、贺州两市有关工作协议的落地落实,确保全市人大工作有序推进、再上新台阶。

要紧盯换届选举工作不松劲。各级人大要从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人大代表推荐提名和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实抓细抓好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各项工作,切实选出政治素质过硬、履职能力较强、人民群众认可的人大代表,使代表听好声、代好言、督好事,依法履职、负责担当、为民办事。全市各级人大、人大机关干部要进一步增强严守换届纪律的自觉性,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人员保障、工作保障,确保换届选举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圆满完成。

要紧盯创新探索不松劲。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强化创新精神,结合各地人大工作实际,善于从“空白点”入手,善于从“薄弱处”用力,善于从“无人区”突破,着力加强人大工作特色品牌、人大工作制度、代表联络站建设管理、代表履职方式、人大工作示范点建设、人大工作案例创新等方面的创新探索,使人大工作更高质量、更富活力、更有生命力。

要紧盯宣传工作争先进位不松劲。要聚焦人大工作重点、各地特色亮点、社会关注热点,及时开展工作研究和宣传报道,真正起到营造氛围、推动工作、鼓舞士气的作用。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先后前往连山太保镇察看黑山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及美丽乡村建设,到禾洞镇省际人大代表联络站详细了解人大代表跨省合作履职等情况,在政岐村参观美丽乡村建设,了解乡村产业发展情况。

 

许甜 郑志刚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