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英德市大站镇:强化“双结合”促进“双提升”,两级人大代表集中培训“充电蓄能”

发布时间:2021-10-14 09:52

英德市大站镇:强化“双结合”促进“双提升”,两级人大代表集中培训“充电蓄能”

本网讯 10月11日,英德市大站镇人大举办新一届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85名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履职知识与党史教育相结合的“双结合”方式,让代表在培训中既“充电”又“蓄能”,受到了广大代表的一致欢迎与好评,促进代表履职能力与履职动力“双提升”取得良好效果。

教授请进来 在课堂学习中提升履职能力

为了让代表培训工作更有针对性、更有成效,大站镇人大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全国人大深圳培训基地讲师、原佛山市禅城区人大选联工委主任吴纪元作专题辅导授课。吴纪元教授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和大站镇人大工作实际,用一个个鲜活生动、通俗易懂的案例,全面系统阐述了什么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新时代人大代表如何依法履职等内容,让代表们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代表的职责和权利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认识,更好地厘清了肩负的责任,进一步增强了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和担当作为的使命感。

代表们十分珍惜本次培训机会,态度端正、情绪高涨,大家专心致志听讲课,认认真真做笔记,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代表风采。有些连任代表还利用短暂的课间休息,就之前在履职过程中碰到的一些问题与吴纪元教授互动交流。

冯伍金代表表示,作为连任代表,在课程学习中有很多新的收获,充分认识到只有不断地加强学习,持续“充电”,才能进一步提升履职信心和履职能力,更好地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林娜娜代表说:“通过这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我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信心和决心,作为一名新当选的人大代表,在以后的工作中,将更加密切联系群众,敢于为群众发声,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为群众解决尽可能多的民生诉求。”

代表走出去 在党史教育中激发履职动力

培训中,大站镇人大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两级代表到英德市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基地横石塘镇龙华村和英红镇英红博物馆开展现场教学。代表们聆听了龙华村在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斗争史,感悟先烈们坚持斗争、敢于牺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代表们纷纷表示,一定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定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始终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坚定担当尽责的信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本职岗位上发挥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站镇人大负责人表示,本次培训班只是代表履职培训的新起点,今后还将持续开展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代表履职知识与技能的培训活动,促进广大代表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法律素养,尽快熟悉掌握履职方法和要求,做到学以致用,把培训成果转化为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能力与动力,做到想履职、能履职、会履职、善履职,在任期内做一名选民群众满意的合格代表。

 

张忠扬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