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佛冈县政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开通校园专线护航乡村学生上学路

发布时间:2021-09-29 09:51

佛冈县政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开通校园专线护航乡村学生上学路

本网讯 截至今年9月,佛冈县共开通28条政府补贴公交线路,“乡村地区校园专线”惠及小学生约1100人,护航小学生平安上学的民生实事取得了初步成效。

“高高兴兴上学去,平平安安回家来”是每个学校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共同心愿。而在28条乡村地区校园专线的背后,是人大代表积极为群众发声、县政府部门认真办理代表建议的合力之下,把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实事办实办好的具体体现。

在今年召开的佛冈县第十五届人大第八次会议期间,县人大代表共提出52件建议,并于3月份交由县政府相关部门办理。其中,县人大代表范健文提出的《关于乡村校园公交覆盖以及车费补贴的建议》等列为重点督办建议,学生安全出行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

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县教育局与各学校、幼儿园主要领导签订了《佛冈县学校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书》,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明确各学校“一把手”为学校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保证学校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得力、机构健全、组织周密、运转有序。

县教育局还成立了县学生接送服务车辆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在石角镇试行开通乡村地区校园专线,在兼顾市民出行的同时,使全县小学生享受到安全优质的交通服务。各学校组织校园安保、教师护校队、家长志愿者等做好学生进校、离校时的护导工作,配合交警、交通协管员做好校门口的交通秩序维持工作,确保师生上下学道路交通安全畅顺。

为解决偏远地区学生安全出行问题,佛冈县教育部门不断探索、创新学生接送方式,牵头组织公交公司定时定线路搭载学生上下学,主动向县政府提交申请并获批准同意,对佛冈县目前交通安全隐患较突出的边远地区学校学生实施交通补贴,切实减轻群众负担,增大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系数,学生办理乘车优惠卡后,节省一半车费。

2019年以来,佛冈县先后在石角中心小学、迳头镇中心小学等试行“小学生上下学交通费用补贴”惠民政策,共发放补助资金近54万元,惠及小学生约1964人次。由具备运营资质的企业定制石角镇辖区农村小学生上学、放学接送专线服务,充分利用现有的公交客运资源,使全县小学生享受到安全优质的服务,同时扩大公交覆盖面和运营能力,配合村村通,提高农村群众出行便利。

截至2020年上半年,试点开通县城到石角镇辖区农村小学教学点及龙南中心小学、三八中心小学等农村学校的15条政府补贴线路,解决县城到石角镇周边等1000多名小学生交通安全出行需求。

2020年秋季学期,又新开通9条政府补贴的公交线路,涉及全县5个镇8所学校,惠及边远乡村地区小学生400多人。截至2021年5月,佛冈县小学生受惠“校园专线”的学生达1100人左右。

全县最新摸底情况显示,小学生需要乘坐公交出行人数在2200人左右,现已在迳头燕岭希望小学开展“校园专线”新试点,计划在全县全面推行校园专线,预计今年9月完成招标工作,确保10月份正式运营。

 

张芳懂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