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佛冈人大:“重点督办+常规督办” 52件代表建议办理完毕

发布时间:2021-09-23 09:28

佛冈人大:“重点督办+常规督办” 52件代表建议办理完毕

本网讯 核实更改旅游路牌,潭洞村委上潭洞新增公交路线,对教育路、兴业路进行硬底化建设……日前,佛冈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佛冈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五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县政府和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和联系,充分尊重代表的民主权利,积极采取措施解决建议中提出的问题。今年52件代表建议已办理完毕,取得了较好的实效。

重点督办和常规督办相结合 52件代表建议得到妥善办理

今年在佛冈县十五届人大八次会议期间,代表围绕全县改革发展、城乡建设、民生事业、生态建设等提出了建议共52件(含议案转建议),其中城建类10件,财经类3件,农林水类11件,工交类15件,其他类13件。这些建议涉及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方方面面的问题,较为集中地反映了代表和群众的愿望与需求。

3月24日,佛冈县人大常委会按有关规定,召开了代表建议交办会,及时将这些建议交由县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研究办理,县政府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在跟踪检查督办、组织协调指导和审核把关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大多数承办单位把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完善办理制度,做到任务、目标、责任、要求“四落实”,解决了一些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积累了办理工作经验和方法,办理工作质量和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县人大常委会把重点督办和常规督办结合起来,对52件建议进行全面督办的基础上,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对《关于对教育路、兴业路进行硬底化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我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的建议》《关于对106国道车辆限速的建议》3件建议进行重点督办,常委会相关工委具体负责跟踪落实。

经县政府和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52件建议于今年7月底全部办理完毕。在对52件建议开展满意度评价中,代表对办理工作满意的有43件,占82.7%,基本满意的有9件,占17.3%,不满意的没有,一批代表建议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或逐步得到解决。如范健文代表提出的《关于核实更改旅游路牌(与通天蜡烛的距离数)的建议》、郑从志代表提出的《关于潭洞村委上潭洞新增公交路线的建议》得到有效解决。

创新代表建议办理方法  提高办理工作质量

会议指出,在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存在部分建议没有实质性内容,没有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增加了办理难度;解释性的答复较多,办理效果与代表的期望和要求有差距;办理工作中调查研究做得不够细致,抓落实解决问题做得不够;与代表沟通不够,办理工作的针对性不够强等问题。

会议建议,县政府及各承办单位要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和加强基层民主法制建设,作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和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一项重要任务,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切实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方法,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和沟通,创新代表建议办理方法,通过采取上门走访代表,召开代表座谈会,邀请代表现场办公、邀请代表视察等形式,认真征询代表意见,商定解决办法,把建议办好办实,不断规范办理工作。

 

程浩 张芳懂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