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视察检查>正文

聚焦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建设,代表们有话说

发布时间:2021-09-07 09:10

聚焦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建设,代表们有话说

本网讯 9月1日至3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居住和工作在清远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清远选出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聚焦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东广清接合片区建设情况,广泛听取代表的建议和意见。这也是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两年组织代表对这一主题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前往清城区源潭镇新马乡村振兴样板启动区,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新思路改革示范带融城湾项目、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广佛(佛冈)产业园、佛冈县水头镇石潭红星村等地,深入了解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东广清接合片区建设情况。

在清全国人大代表周海波、何桂芳、蔡仲光、韦庆兰,以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员会委员,民革广东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黎智明等省人大代表参加了调研活动。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勇于创新开拓乡村振兴的路子

“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要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例如,通过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合作制改革与承包地、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三块地’改革,优化农村资源要素配置,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和各项建设。”全国人大代表、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镇山联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何桂芳表示,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东广清接合片区建设,为其他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经验示范。他建议,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统筹整合农村土地进行连片开发、经营使用,解决土地碎片化和土地撂荒问题;同时通过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乡村振兴示范项目等,引导农民整合流转承包地,参与项目经营,促进农民增收。

省人大代表、连州市水果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黄美聪表示,当前试验区工作在清远南部地区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在条件较差的北部地区同样需要关注。建议政府部门根据北部地区的生态优势,因地制宜引进龙头企业和社会资本,支持乡村振兴产业链,创新发展新的模式,连片带动北部地区的乡村发展。

黎智明则建议,要引导辖内金融机构积极创新金融产品、优化服务模式,积极参与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各项工作,为城乡融合发展注入金融活力。同时,要充分利用地方立法权,对试验改革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法律手段进行固化,并解决一些在改革试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激活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

“乡村要振兴,关键在人。不仅需要‘三农’方面的专业人才,还需要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发挥各级代表的资源优势,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省人大代表、连南瑶族自治县农机安全监理站站长房玉红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培育新型农民,引导乡贤支持农村建设,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群众投身到乡村振兴热潮中,共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

省人大代表、阳山县七拱镇隔坑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燕红表示,当前很多农村已完成美丽乡村建设,但后续的管理既需要资金支持,也需要村民的支持。她建议,有关部门通过政策扶持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促进农业产业发展,提升村集体收入,坚定农民发展的信心,带动农民参与乡村振兴的各个方面。

“思路决定出路,在建设农村基础设施的同时,也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省人大代表、清远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主任医师胡庆兰表示,要提高农民的思想站位,开拓农民的创造思维,帮助农民找准路子,和农民一起想办法,因地制宜制定规划、明确路径、寻求突破,进而激发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许甜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