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佛冈县水头镇:人大代表“望、闻、问、切” 助力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1-08-02 09:30

佛冈县水头镇:人大代表“望、闻、问、切” 助力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本网讯 近日,佛冈县水头镇人大贯彻落实市、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围绕全面推进健康清远、健康佛冈建设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精神,组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开展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视察活动,发挥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作用,助力健康水头建设。

“望” 深入基层找准症结所在

代表们来到水头镇卫生院,实地调研该院的医疗卫生环境。

代表们在镇疫情防控点、设有体温检测区的入口、发热门诊绿色通道、卫生院全科诊室、中医诊室和公共卫生办公室等地细细察看,详细了解镇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情况,对该院的基础设施设备、卫生环境等进行细致的“望”,找准查实基层群众的需求与当前医疗卫生发展的矛盾所在,精准对接医养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闻” 广泛听取意见为民发声

代表们与卫生院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镇卫生院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卫生院经过大力整改,整体管理模式、卫生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但仍存在硬件设施配置不足、医疗人才紧缺、医养兼顾吃力等困难和问题,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加大支持力度,推动解决上述问题。

代表们与卫生院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互动,并表示,会将把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和总结,尽快反映给相关部门协调研究解决,提升水头镇的医养水平。

“问” 问计于民助推办好实事

“如果免费体检活动可以定期举办就好了!”“我想多了解医疗保健知识。”视察活动当天,镇卫生院组织了各村60岁至70岁老人到现场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前的免费健康评估,人大代表们也借此机会多“问”群众对卫生医疗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镇人大有关负责人表示,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必须根植人民、履职为民。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在各代表联络站经常性组织开展各项接待活动,不断提高联络站的运作实效,使之真正成为代表履职的“加油站”、为民服务的“连心桥”和改进工作的“助推器”。

“切” 发挥代表作用建言献策

通过“望”“闻”“问”,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对全镇医疗服务体系“切”出了建议: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和管理,通过进修培训、省、市医院教授下乡坐诊的机会,切实提高院内医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健全卫生服务体系,定期举办义诊、卫生知识讲座等,提高全民公共卫生风险防控意识;发展医养产业,借助乡村振兴的东风,依托广州中医药大学技术力量,打造具有就医、养老、体检为一体的中西医结合特色医疗康养中心。

代表们表示,将进一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积极呼吁相关部门完善公共卫生设施,重视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为更好推进健康水头发展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何欣栩 许甜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