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连州三水瑶族乡:人大代表议事长廊“说事有渠道,议事有回音”

发布时间:2021-07-27 09:34

连州三水瑶族乡:人大代表议事长廊“说事有渠道,议事有回音”

本网讯 “大家认为当前的村庄管理方面,还有哪些方面亟待改进的?”

近日,在连州市三水瑶族乡新八村的议事长廊,黄斌洪、张就友等连州市、三水瑶族乡两级人大代表和干部群众共同探讨新八村的发展之路,积极建言献策。这也是三水瑶族乡深入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扎实推进瑶乡特色人大工作的具体举措。

“我是土生土长的新八人,也见证了新八村的发展历史。说句心里话,现在新八村的居住环境和以前对比,真的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议事长廊里,新八村老村民莫大叔说,他住在小东口,原来很多的村道都没有路灯,一到晚上就黑漆漆的,村里的垃圾也没有规范收集,大家图方便就随手一丢一放,清运不及时就臭气熏天的。

“现在村里的环境完全变样了,路灯也亮了,垃圾分类处理了,村道干净整洁了,我们真的感到很舒适,很幸福!”莫大叔激动地说道。

据了解,新八村自开展长廊议事活动以来,共收集到意见和建议10余件,莫大叔所说的正是其中一个典型事例。为解决村民反映的这些问题,代表们积极与村委会沟通,探讨解决方法,新八村开拓新思路,将各方资金化零为整,通过整合、优化现有村庄保洁、河道保洁和公路保洁队伍,通过河长制、路长制队伍和村庄保洁队伍机制的融合,建立村庄长效管护全覆盖、管护规范化、管理体系化的交叉管护体系,从“单一”村庄保洁向护河、护路、护厕“一专多能”转变,保洁员人数降低了,工资收入升高了,通过这“一升一降”,新八村的管护质量有了质的提升。

黄斌洪表示,长廊议事形式新颖,村民认可度很高,因为“小长廊”解决了不少村民身边的“大问题”。“我们打算多把村民邀请进来,真正了解群众需要什么,人大代表才能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他说,当前对人大代表提出了更高的履职要求,代表更要努力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当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

议事会后,代表们前往新八村垃圾分类屋实地视察垃圾分类工作进展。

 

廖莹樱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