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英德市白沙镇:严检查广普法深调研,人大代表聚力推动健康事业

发布时间:2021-07-26 09:01

英德市白沙镇:严检查广普法深调研,人大代表聚力推动健康事业

本网讯 日前,英德市白沙镇人大围绕“全面推进健康广东建设”主题,深入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活动,严检查、广普法、深调研,当好监督员、宣传员、参谋员,凝心聚力助推白沙健康事业发展。

严检查 当好城乡环境整治的“监督员”

“自从市场乱搭违建乱象解决了,整个市场通道豁然开朗,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感谢人大代表为群众办实事。”花果山农贸市场环境短短几天间变美变亮,让市场周边的群众喜出望外、赞不绝口。

7月16日,白沙镇人大组织32名三级人大代表,前往太平社区花果山农贸市场开展检查,对照《广东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重点检查了市场周边乱搭违建、公共厕所环境卫生以及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等,当场提出尽快拆除部分商铺非法占用公共位置搭建遮阳棚等意见建议3条。

根据白沙镇“人大代表提建议、政府倾力抓落实、群众评议来打分”民意直通快车工作机制的要求,活动后,镇人大办迅速将代表所提意见建议转交给镇有关部门办理。7月18日,白沙镇城市管理办派发整改通知书20多份,并及时组织人员对花果山农贸市场、中心小学后门的乱搭违建建筑进行了清拆,还附近群众一个明亮整洁的环境。 

广普法 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

7月18日,白沙镇人大利用圩镇赶集人流密集的好时机,组织22名三级代表在镇区主要街道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在活动现场,代表们耐心向群众讲解省人大常委会编写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问题50问》,派发《广东省疫情防控工作法律法规选编》等宣传资料100多份,发放防疫健康包40多个,现场为30多名群众解答问题50多个。代表们还认真听取群众关于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城乡居民医保征收和妇女“两癌”筛查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将群众所提意见建议逐一填写到接待群众登记表上,梳理后统一上交镇人大办处理。

深调研 当好基层卫生事业的“参谋员”

“目前全镇的疫情防控储备物资有多少?”“针对60岁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疫苗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当前卫生院在培养临床医生队伍有什么举措?”在7月20日召开的白沙镇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上,与会人大代表频频发问。

当日,白沙镇人大组织县镇人大代表、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组代表一行8人,前往白沙卫生院,开展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专题调研,为提升基层医疗健康服务水平和质量出谋献策。

调研组首先实地察看了白沙卫生院的整体建设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该院负责人的工作汇报。代表们围绕优化公共卫生服务、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重点人群家庭健康管理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建议。经人大代表提议,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组成员单位,清远市妇幼保健院和清远市红十字与白沙卫生院在基层医护人员交流培养、医疗设备支持方面达成初步共识,并就下一步开展基层医疗振兴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白沙镇人大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按照既定的活动方案,凝心聚力做好组织工作,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推动“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切实为群众解决更多实际问题、办成更多实事好事。

 

陈紫欣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