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一站一主题,阳山县小江镇多形式开展代表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2 09:09

一站一主题,阳山县小江镇多形式开展代表主题活动

本网讯 近日,阳山县小江镇人大围绕全面推进健康广东建设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工作要求,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制定代表主题活动工作方案,突出“一站一主题”、要求“一组一建议”、做到“一事一解决”,组织三级人大代表进站、党政领导班子进站,开展形式丰富的主题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聚焦医疗卫生,推进健康建设

日前,石螺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精心组织了一次健康医疗领域调研专题活动,县人大常委会领导进站参加活动。

石螺片区联络站开展健康医疗调研视察专题活动

代表们对小江卫生院石螺分院医养结合科进行视察,听取卫生院负责人汇报,了解小江镇医疗卫生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代表们了解到,“医养结合”是一种医疗和养老结合的的新型养老模式,集医疗、康复、养生、养老等功能为一体,将养老机构和医院功能相结合,是阳山第一个特色科室。但由于医护人员缺乏、医疗设备简单、医护人员待遇偏低,可持续发展比较困难。

对此,代表们建议,要立足发展,争取多方面支持,加大投入,优化住宿、活动场所、设备等硬件建设。要加强医护人员培训,提高服务水平。要针对低保、五保群体开展服务,积极争取上级部门资金支持。

聚焦乡村振兴,问计项目发展

2018年,小江镇在罗汉村通过土地整合,由阳山县益生南药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建成了650亩牛大力种植产业,成为小江镇投资较大的乡村振兴项目之一。

几年过去了,这个项目运行情况是否良好?收益是否真正得到兑现?罗汉片区代表联络站对这个项目进行跟踪监督。

石螺片区联络站对乡村振兴项目展开跟踪监督

经过走访调研,代表们建议,要科学管理,确保牛大力项目健康运行;可考虑以“农业+旅游”为引领,打造牛大力休闲观光农旅基地,与塘冲百亩银杏园、罗汉千年银杏形成休闲观光旅游线路,为小江镇吸引更多的游客;同时要积极带动村民主动参与,带动周边村民农副产品销售,为本地区的旅游业、餐饮业等产生积极的影响。代表们还建议,各村要充分用好、用活本土资源,发展更多、更好的项目,乡村振兴才能真正“有歌可唱”。

聚焦生态发展,促进执法落实

去年,有群众到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反映一家发电公司存在废气排放问题。当时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多次与镇相关职能部门一起,到企业宣传《清远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办法》,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中心联络站开展《清远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办法》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如今半年过去了,整改落实情况如何?近日,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组织人大代表、镇相关部门再次走进该公司,开展执法检查,并对燃料源头、排放设备等情况进行视察。

执法检查组了解到,该公司通过排污设备改良等措施,确保大气污染物排放符合国家有关标准进行。对此,执法检查组提出,原料采购要符合标准,运输要密封,确保道路及行人安全,消防安全工作仍需加强,提高环保管理水平,企业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要时刻绷紧安全和环保两根弦。

聚焦党史教育,问效实事办理

今年4月,在镇十三届人大九次会议上,镇人大主席团要求全体人大代表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活动,利用“五个一”机制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利用“小江人大连线”微信小程序为载体,开展“随手拍”,及时反映意见和建议,通过中心联络站交办,跟踪办理,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双山片区联络站开展“学党史、办实事”专题活动

日前,双山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学党史、办实事主题活动。在下坪武装起义纪念馆,代表联络站邀请部分村支部书记,了解在办理实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代表们建议,政府部门要加大办实事好事的资金投入,确保百姓实事落地有资金保障;要做好实事交办的跟踪问效,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办理,防止推诿拖拉;用好、用活村级服务群众经费,在办好事、办实事中发挥效益。

小江镇人大通过开展学党史、办实事专题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逐渐在群众中树立起“有事找代表”“代表能办事”的导向。

 

郭剑辉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