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史学习教育>正文

清城区人大常委会:擦亮红色文化品牌 传承新时代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1-07-12 08:56

清城区人大常委会:擦亮红色文化品牌 传承新时代红色基因

本网讯 近日,清城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革命老区建设工作和革命遗址修复保护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前往飞来峡镇、东城街道、横荷街道、石角镇等地,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等方式,察看该区革命老区建设工作和革命遗址修复保护的基本情况,了解当前革命老区建设工作和革命遗址修复保护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就如何加强建设和修复保护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调研组来到飞来峡镇西坑村委、文洞村委、旧岭村委和东城街道的黄金布村委、石板村委、长埔村委,分别参观了粤桂湘游击队西坑村文化馆、文洞革命根据地纪念碑和长埔、江埗等革命老区,并就各地革命老区的地理位置特点、经济发展特点,向当地提出革命老区建设和革命遗址修复保护工作的相关建议。据介绍,飞来峡镇充分发掘本地红色资源优势,先后投入80多万元建成西坑红色文化馆,并以文洞为起点,西坑为终点,将当年游击队员在抗战期间经常活动的一段13公里长的山路,打造为一条红色文旅徒步线路,同时投入近90万元重建了文洞革命根据地纪念碑,并制作了浮雕。

平整干净的村道、整齐划一的红砖房、墙面上绘有题写了文明乡村的彩色山水画……这是东城街道长埔村委会的韭菜村。韭菜村于2020年申请创建美丽乡村,投入资金约70万元进行村中巷道硬底化、污水管网建设、“三清三拆”等,现在村庄容貌焕然一新。据介绍,韭菜村集体收入主要靠返还地出租,年收入70多万元,村民每年每人年终分红约2000元。

在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相关部门对清城区革命老区建设工作和革命遗址修复保护工作的情况汇报,并围绕汇报内容进行交流探讨。调研组指出,做好革命老区建设和革命遗址修复工作,既是使命所需,也是责任所在,更是形势所推,随着清城区发展速度和水平的提高,入珠融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实践的过程中,革命老区发展的机遇良好、政策利好、前景广阔。

会议认为,经调研了解,清城区在革命老区建设工作和革命遗址修复保护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一定成效。清城区近年来持续加强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建设,贯彻落实各项保障政策,确保老区人民如期脱贫、致力奔康。同时,革命遗址修复保护力度不断加大,逐渐打造出一批有一定规模、有影响力、有价值的革命纪念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应充分了解清城区革命老区建设和革命遗址修复保护工作的基本情况,深入思考加强该区革命老区建设和革命遗址修复保护工作的对策,擦亮红色文化品牌,发扬新时代红色基因。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