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连南瑶族自治县人大代表唐荣军:一心一意带领村民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05 09:21

连南瑶族自治县人大代表唐荣军:一心一意带领村民谋发展

本网讯 他曾为响应国家的号召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火热的军营中,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如今,他是县人大代表,还是村里的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他说,退伍不褪色,人大代表为人民,一定要带领乡亲们发展,努力实现乡村振兴。

他,就是连南瑶族自治县人大代表、三江镇大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唐荣军。“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人大代表,始终要怀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去做实事。”

踏实肯干是他在部队养成的良好作风

1999年,19岁的唐荣军进入军营。他说,几乎每个男人从小就有一个军人梦,他也不例外。“部队能锻炼人,我感觉是一条出路,所以决定报名参军。”

唐荣军到了江苏当兵,是一名武警。训练的时候,他异常刻苦,在部队的第一年他曾和其他战友一起代表中队,到支队参加练兵大比武,获得优异成绩。第二年,他当上了副班长。在部队除了高强度的军事训练之外,思想政治教育也非常重要。“思想政治教育让我养成了严谨的作风,吃苦耐劳,忠诚于党,什么时候做什么事都不要忘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2002年,他退伍后被镇政府聘为大龙村计生专干,一直干到2017年。在他担任大龙村计生专干的十几年内,该村的计生工作一直处于全镇优秀水平。“计生工作不好做,但将心比心,与群众打成一片,就能获得群众的理解。”在他看来,只要踏实肯干为群众着想,就一定能把群众工作做好。

一心为民是他的履职写照

十几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让唐荣军走遍了下辖六个自然村的300多户村民。这也为他后来成为县人大代表履职、村“两委”一把手开展村里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6年,大龙开展林农转型工作时,唐荣军尝试种植香菇,收益不错。次年,他在秋冬季种植香菇的时候,成立合作社,动员了10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这个项目,时间短、效益不错,我通过一年的尝试,掌握了种植技术,可以指导贫困户种植。”

贫困户潘箭辉因为鼻咽癌做了大手术,每月医疗费2000多元,不能干重活,香菇种植和管理都是妻子邓晚妹在做。已经种植香菇四年的邓晚妹说,从第一年种植到现在,唐荣军没少操心,这几年每年的收益都有三万多元,“唐书记这个人大代表,当得确实不错,要不是他,不会有我们家的今天,我家脱贫了,唐书记和香菇功不可没。”

在他的努力下,大龙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种植香菇和解决就业等方式,目前全部脱贫。香菇种植也成为了全村发展的支柱产业,每年种植菌棒40万余棒,带动当地群众30多人就业。

实现乡村振兴是他的雄心壮志

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是发展产业。大龙村的香菇产业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产业链。在唐荣军的带领下,该村的云上瑶山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先后荣获“广东省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清远市巾帼创业创新基地”等称号。

但唐荣军并不满足目前村里的食用菌发展规模。“除了种植香菇,我们还想引进茶树菇种植,最主要的是希望通过林地进行林下灵芝种植。”他表示,目前准备拿出1800亩林地,搞林下灵芝种植,“只要管理到位,菌棒能够使用三到五年,成本相对较小,灵芝市场价格高,能够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

香菇、茶树菇、灵芝,三者都有一定规模的种植,才能形成食用菌产业链。他说,大龙村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这里的气候、土壤都非常适合食用菌种植,食用菌产业将是助力大龙村乡村振兴的最大支撑。

现在,大龙村养殖蜜蜂的村民有几十户,年产蜂蜜200多箱,由于这里的蜂蜜为百花蜜,质量上乘,价格一斤高达200元,所以蜂蜜产业年产值超过百万。“我们计划争取上级党委政府支持,在村里十几公里的河两岸及撂荒的土地上种植四季开花的果木,为蜂蜜提供充足的蜜源,扩大蜂蜜产业。”

同时,他还计划在政策允许范围内,逐步减少村民对杉木林的依赖,将杉木更新换代为开花结果的树木,不为果子,主要是为了花,这样蜜源就更充足了,“实现林木从单一的杉木经济林为主,向多元化林木的转型,实现林地效应最大化。”

在唐荣军看来,通往外界的道路已经扩宽,交通更加便捷,发展适度规模的农业产业已经具备区域优势,“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村集体经济自然也就上去了,只有立足产业,实现造血功能,才有财力投入更多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村民富裕,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才能最终实现乡村振兴。”

 

洪会强 曾艳华

来源:平台管理